短暫失憶、肚子很脹?你可能是益生菌中毒!

照片檔 ID:96893987

小明最近總覺得自己記憶力變差、思考變慢、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叫不出熟人的名字的情況,而且每次吃完東西都覺得肚子很脹,感覺氣體很多,還有拉肚子的情形,去看了醫生才發現,自己是因為每天吃太多益生菌,導致D-乳酸中毒。

D-乳酸中毒會帶來神經影響

腦霧(Brain Fogginess)現象是指腦子感覺在「霧」裡面,思考不清楚、注意力也無法集中,甚至連很熟悉的人名、事物都想不起來;這種情形跟阿茲海默症不同,是壓力、中毒造成,只要排除原因就可以恢復。

D-乳酸中毒就是其中一種腦霧的原因,一般來說,產生原因是碳水化合物被小腸菌種分解時出現的代謝物;正常來說,70公斤的人體24小時內可以代謝430公克醣類,但如果在短時間內出現大量醣類、或是小腸菌種過多、吸收不良,就可能在大腸產生太多的D-乳酸,造成中毒。

D-乳酸會經由腸道吸收到血液、腦部,所以一個很明顯的症狀是腦部神經症狀,尤其發生在小腦,所以在肢體動作、記憶、語言學習、注意力集中方面會有下降;不過這種以往都認為這種中毒只會發生在小腸切除導致吸收不良的病患身上,卻沒想到益生菌也有影響。

益生菌也可能造成乳酸中毒

美國奧古斯塔州立大學(Augusta University)教授Satish Rao跟團隊進行研究,共評估了38名因為腹脹就醫的患者,其中30名出現腦霧症狀;在兩組之中,都感覺到腹內有氣體增加,導致嚴重的腹痛。

但特別的是,腦霧組患者都服用過益生菌,範圍從3個月到3年都有,以雙岐桿菌(B菌、比菲德氏菌)跟嗜熱鏈球菌(S菌)為主,都是優酪乳、優格的製造原料;而非腦霧組的患者只有1人服用益生菌,是鼠李糖乳桿菌。

再檢查腦霧組患者,有23人有D-乳酸中毒現象,非腦霧組只有2人,而且停用益生菌、優酪乳等乳酸製品後,70%的患者所有症狀都消失,85%的患者不再感到腦霧。

小腸菌種太多造成腹痛

團隊表示,服用益生菌的患者除了腦霧現象之外,還有一個特徵是明顯的腹脹、腹痛,其實這是「小腸細菌過度生長(SIBO)」的問題;一般來說,大腸才會有許多的細菌,小腸因為有消化液,不應該有太多細菌,但如果透過補充益生菌的方式,就有可能造成太多細菌進駐。

而細菌會在食物分解的過程中,產生大量的氣體,造成脹氣,隨著細菌數量增加,氣體越來越多,就會造成腹痛,所以吃飯時狀況會特別嚴重。

在這樣的情況下,小腸蠕動、吸收功能變差,讓D-乳酸代謝不佳,而D-乳酸中毒是因為短時間內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引起,所以如果在吃飯時、吃飯後吃益生菌,就可能引發腦霧、腹脹的症狀。

這幾種人要小心服用益生菌

團隊表示,益生菌雖然對身體很健康,但也不能太過依賴,忽略自己的身體狀況,「尤其是在沒有處方箋的情況下,使用益生菌的時候,很少有人會注意到禁忌,或是警告。」

如果沒有特別的過敏、拉肚子或任何不舒服,團隊建議不要常吃益生菌,而腸胃消化不良、或是常使用制酸劑、止痛藥的人,要服用益生菌前,還是找醫師討論,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菌種。

延伸閱讀

益生菌可以改變兒童的過敏體質嗎?

食物跟毒素一起漏光⋯過敏是「腸漏症」的破洞引起

全球3大科學團隊研究指出:腸道菌群影響癌症免疫療法功效!

原來大腦不只自己下命令,還會聽腸道菌的話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退化」,原來是腸道少了益生菌

益生菌能夠治療憂鬱症嗎?科學研究告訴你

參考資料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4-018-0030-7#ref-CR1

http://www.tsim.org.tw/journal/jour21-3/05.PDF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