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拉高癌症存活率!專家:治療過程不能輕忽「貧血」問題

台灣不少許多婦女都有貧血問題,但未必人人都有積極治療,只是當貧血問題是落在癌症患者身上時就不能輕忽!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曾志仁坦言:「貧血治療有助於提升癌症治療成功,花很小代價得到很好效果,如果癌症病人有針對貧血進行治療,存活率可以提升將近一倍,對病人預後是有舉足輕重的效果。」

過半婦癌患者有貧血!癌症治療也會加重缺血問題

一聽到「癌症」不管是在第幾期,患者都會希望進行最高階治療方法,但其實除了腫瘤本身以外、治療利用電療、化療等方式也都會造成患者貧血。

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解釋:「癌症有很多情形會貧血,特別像是得到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本身就會一直流血所以容易貧血,如果也有進行電療會破壞骨髓也會貧血、化療也會貧血,所以癌症患者貧血的機率是非常高的。」

雖然每次患者進行完化療、手術後都會檢驗是否有貧血,抽血項目「一排紅字」時未必醫師第一時間會進行貧血治療。因為常有迷思認為「癌症」比「貧血」還重要,癌症死亡率比較高,應該等癌症治療好再來矯正貧血。

曾志仁說明婦科疾病造成貧血治療原則

統計揭有沒有貧血癒後、存活率差很大

面對這樣錯誤觀點,曾志仁拿出國際間的統計數據進行分析,他說:「從統計數據上有沒有貧血癒後是不ㄧ樣,像是子宮頸癌有沒有貧血最後存活率差異非常的大,有貧血存活率是 32 %、沒有貧血存活率是 79 %,幾乎等於是子宮頸癌第一期、第四期。」

此外,不單只是在子宮頸癌上如此,包含子宮內膜癌有沒有貧血的存活率差到10%以上,卵巢沒有貧血者存活率為 66 %、有貧血者為 45%,曾志仁坦言:「發現癌症的病人著眼於重大手術像是標靶、免疫治療等等,都忘了最根本、最基礎的貧血治療,矯正貧血對婦癌特別重要,比做化療、電療、標靶藥物更重要。」

但為什麼貧血對於癌症有這麼大的影響?曾志仁解釋:「除了血液攜帶氧是很重要的因素,還有因為貧血會導致治療中斷,在高階治療以外貧血治療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得到效果不會低於前面的治療效果,不僅五年存活率可以提升,患者輸血比例減少、治療中斷延長的發生機率會減少。」

照片檔 ID:862642250

癌友自行買鐵劑吃沒用!治療療程應多加入貧血

世衛組織統計過去統計,75 % 臨床醫師都沒有介入貧血的治療,沒有檢驗鐵蛋白(Ferritin)、SAT,也沒有在癌症治療也沒有把貧血列為首要項目,根據臨床指引只要是癌症病友血色素(Hb)指數應該要大於 10 。

曾志仁強調:「貧血治療跟化療治療是可以合併,兩者治療並不衝突的,化療通常三個星期給一次,中間是可以安插去治療貧血,貧血是用點滴給藥不是口服,口服藥對於癌症效果不好。」

癌友如果發現自己有貧血問題,千萬不要自己買鐵劑來吃,因為化療對身體傷害很大,口服藥物沒有效果,口服藥只適合用來治療輕度貧血、非疾病性的疾病,癌症患者出現貧血還是需要仰賴臨床醫師診斷,可能利用靜脈注射的鐵劑(SC、IM、iv)。

貧血的嚴重性可大可小,曾志仁提到:「如果癌症病人有針對貧血進行治療存活率可以提升將近一倍,貧血對病人預後是有舉足輕重的效果。」貧血對於癌友、臨床醫師更該注意的議題。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貧血看哪科?家醫科醫師:先確認自己是哪一種貧血
疲倦頭暈沒體力不一定是貧血!當心「紅血球超標」引發中風
貧血是老年殺手、可能導致失智症狀!出現昏昏欲睡、胃口變差就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