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是疾病的反應器,出現五症狀要警惕!

人的雙腿,除了行支撐上半身的重量、行走跑步的運動功能之外,其實腿部還是人體疾病的反應器,如果你的腿部出現了下面5種反應,就代表你的身體出問題了,甚至是發生重大疾病的警訊。

注意腿部的五大警訊

一、腿部水腫

腿部出現水腫的狀況,輕微時可能是因為長期間維持相同的姿勢(特別是站姿),運動量不足造成腿部血液循環變慢,或是懷孕。但腿部水腫同樣也是許多疾病的基礎症狀,例如肝臟、腎臟或心臟的疾病,靜脈曲張、糖尿病等的初期症狀,腿部水腫也可能是血栓造成,有可能會引發肺栓塞。此外,甲狀腺機能低下、淋巴浮腫也是造成腿部水腫的原因之一。

二、腿部麻痺:

除了久坐與久站、跪姿或蹲姿所造成兩腿麻木之外,腿部麻痺可能與血液流動受阻與腰椎疾病有關。其中因為長期血液循環受阻而導致腿部肌內供氧不足,一旦出血液回流,就會出現腿發麻的狀況。如果經常出現單側小腿麻木達1分鐘以上的情況,就要警惕心肌梗塞發生的可能性。

此外,腿部麻木可能是因為腰椎內的交感神經受到刺激所造成的,當神經根受到椎間盤突出部分的壓迫,血流不足,缺血缺氧,就可能會在小腿出現疼痛、麻木等異常感覺。

三、腿部無力:

除了因為年齡的關係導致兩腿肌肉減少而出現無力的症狀之外,如果是單側的腿部無力,並伴隨口齒不清、嘴角歪斜等情況,有可能是腦血管疾病或腦中風的前兆。但如果是雙腿乏力、行走困難,除了是腦部病變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腰椎或頸椎疾病所引起的症狀。此外,帕金森氏症也會出現腿部無力的病症。

四、突出腫大青筋:

腿部靜脈曲張早期沒有明顯症狀,通常會從小腿搔癢、腿部酸痛腫脹、沉重、疲勞開始,之後漸漸在站立時,小腿後膝蓋窩的地方才會開始突出腫大的青筋,也就是靜脈曲張的典型特徵。如果不予處理,除了可能會有潰瘍、血流不止等症狀外,甚至可能會造成肺栓塞、深層靜脈栓塞等併發症。

五、腿部膚色變深:

除了因為長期曝曬於陽光下造成的下肢膚色變深之外,如果小腿無原因地顏色變深,極可能出現因代謝性問題造成的血管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因為當血液循環出現障礙時,代謝產物蓄積在小腿皮下組織,就會導致腿部色素沉積,膚色變深。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雙腿也是疾病的反應器,腿部的這5個現象會告訴你生病了! – Heho健康

延伸閱讀
從腳知疾病!8 種腳不適反映的健康問題
3種黑眼圈顏色的秘密,日本專家教你對症消除!
身體健康看面子,痘痘透露出的身體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