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末期也不放棄治療!新口服標靶藥物讓腫瘤縮一半

即使是乳癌末期,也不該放棄治療!隨著抗癌新藥不斷研發問世,也漸漸納入健保給付,使得乳癌的治療成效與生活品質大幅進步,讓癌友也能活得更久也更好。

1 名 70 歲婦人呼吸喘已有一段時間,但遲未就醫。因症狀持續加劇在家人苦勸下,被送至醫院檢查,竟發現肋膜嚴重積水影響呼吸,同時左側胸部有很大腫瘤,癌細胞已侵犯到肋間肌與肋膜腔,外觀腫瘤潰爛滲出血水,屬於第 4 期乳癌。所幸在新口服標靶藥物控制下,腫瘤體積大幅縮小,皮膚傷口與呼吸症狀亦明顯改善,治療態度轉向積極,病患臉上終於重拾笑容。

心疼!腫瘤讓皮膚潰爛 口服標靶搭抗荷爾蒙治療見效

輔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塗昭江醫師表示,上述個案是自己的臨床病人,年歲已高外,未婚也沒有孩子,縱使乳癌已發展到末期,卻擔心麻煩其他人而從未檢查,家人在堅持下帶她前往醫院時,病情已經非常嚴重。

塗昭江醫師接著說,因乳癌腫瘤往內侵入到胸壁,往外造成皮膚潰爛,不時流出血水也發出惡臭,疼痛加上不佳的生活品質讓家人看了十分心疼。於是安排全身檢查及腫瘤切片,確認病患屬於荷爾蒙陽性 /HER2 陰性的乳癌。

因符合新型標靶藥物–CDK4/6 抑制劑的健保給付條件,趕緊申請並給予 CDK4/6 抑制劑配合抗荷爾蒙治療,療效相當良好,病況明顯轉好,皮膚傷口族逐漸癒合不再有臭味,原本腫瘤整整縮小將近一半,病患生活品質也改善許多。

乳癌細胞荷爾蒙受體陽性 停經前後患者都須進行荷爾蒙治療

乳癌細胞因受體型態差異,治療方式有所不同。塗昭江醫師解釋,在乳房腫瘤確認是惡性後,會根據腫瘤在免疫組織染色的特徵: 主要為荷爾蒙受體與第二型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HER2)的有無及強弱,分別出是陽性或陰性,以及 Ki67(細胞分裂增長指數),再依染色結果可分為管狀 A 型 (Luminal A)、管狀 B 型 (Luminal B)、HER2 過度表現型及類基底細胞型(三陰性)。

他進一步說明:「整體來說,全球乳癌患者約 70%皆為荷爾蒙受體陽性且 HER2 受體陰性(即屬管狀 A 型或管狀 B1 型),意味著癌細胞容易受到雌激素刺激而增生。」

荷爾蒙受體陽性患者在接受手術,化療或放療後,對停經前乳癌患者的輔助內分泌治療建議使用藥物如性腺激素釋放素促進劑抑制卵巢功能,再搭配選擇性雌激素接受體調節劑,以抑制腫瘤細胞增生;對停經後的乳癌患者,雌激素來源來自腎上腺生成之雄性激素,故建議使用芳香環抑制劑,一般建議服用五年,對高風險患者可延長至 10 年。

口服標靶 CDK4/6 抑制劑大幅提升存活期 健保給付減輕經濟重負

癌細胞的特性為快速增長,只要抑制癌細胞增生,就有機會讓癌細胞死亡。塗昭江醫師指出,細胞週期素激酶 (CDK) 為調節細胞分裂周期的重要蛋白質,而部份乳癌病人的 CDK 4/6 蛋白特別偏高,因此 CDK4/6 抑制劑可阻斷癌細胞複製分裂週期,簡單來說,就是不讓新的癌細胞長出來,舊有癌細胞無法分裂漸漸凋亡,腫瘤就能獲得控制甚至縮小。

依據最新臨床試驗數據顯示,CDK4/6 抑制劑配合荷爾蒙治療,可大幅提升整體存活最高已超過 5 年,並往後延遲化療時間點約 4 年。目前,健保針對荷爾蒙受體陽性且 HER2 受體陰性乳癌病患,已有條件給付 CDK4/6 抑制劑。

他提醒,給付條件包括:停經後乳癌病患發生遠端轉移,如腫瘤已經轉移到肺部、肝臟等臟器,荷爾蒙受體為強陽性且 HER2 受體陰性,就能申請健保給付。但單純骨轉移、已轉移至大腦或出現轉移器官危急症狀時則不符合給付條件。

塗昭江醫師指出,今年 10 月後修正給付規定,CDK4/6 抑制劑不再侷限是停經後乳癌婦女遠端轉移後第一線用藥,先前曾接受過化療但成效不好,符合前述資格的病患也有機會申請,作為後線用藥,讓治療選項更加多元。

乳癌復發讓人害怕,定期回診及時掌握病情

乳癌對抗是長期戰爭!有些癌症患者在治療 5 年後會認為已經「畢業了」,因此忽略定期追蹤的重要性,但荷爾蒙受體陽性患者即使在完成 5 年的荷爾蒙治療後,根據 20 年的追蹤研究顯示最高有將近四成的病人有遠端復發的機會。他說:「乳癌需要一輩子追蹤,可以放鬆心情但仍需定期回診,不能存有僥倖或逃避心態。」

雖然復發對病患來說,比初次確診心裡承受更大的衝擊,會想起先前治療的不好回憶,對日後治療有更大的挫折感,精神壓力非常巨大。但隨著新藥不斷問世,也漸漸納入健保給付,治療成績與生活品質都有大幅進步,也能讓病患活得更久也更好。

文 / 黃慧玫、圖 / 胡家芸

延伸閱讀
乳癌的高復發與轉移關鍵竟與年齡有關!醫籲:成功對抗乳癌靠 3 招
乳癌是女性最大癌症!治療衛教、財務規劃⋯一次看懂抗癌必知 5 大面向
最容易出現「腦轉移」的癌症是肺癌、乳癌!出現「腦轉移」有哪些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