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狂打疫苗會不會有問題?國內常規疫苗施打數比一比

新冠疫情影響下,今年生活周遭當中最熱門的話題就是「你疫苗打了沒?」「你打什麼廠牌疫苗?」不只是新冠疫苗受到重視外,其他常規疫苗接種情況也踴躍。根據疾管署統計資料發現,去年 109 年度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人次都是創新高,感染專家分析:「這波疫情讓成年人知道自己暴露在很高風險之下,打的比例就慢慢高起來,這其實是件好事情。」

兩種常規疫苗疫情下打氣超旺!成年人接種率提升

打疫苗彷彿成了全民運動,但除了新冠疫苗以外,不少民眾為了增加保護力也乖乖打了流感疫苗,從近五年來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狀況來看,去年 109 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施打 623 萬劑,比起 107 年度 531 萬劑多了 92 萬劑。

但成年人公費流感疫苗需要 55 歲以上,不少自費並沒有在此統計中,但也顯示疫情下催出民眾的施打意願,尤其在 75 歲以上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更為明顯,109年度共有 89,327 完成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比起往年 107 年度 46,506 人次、106 年度 54,596 人次都要來得高,甚至快要高出兩倍。

疫情徹底改變民眾對疫苗的態度,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疫苗是預防疾病最好的工具,從過去來看兒童疫苗都打得非常好,是因家長認為兒童脆弱要打疫苗保護,但成年人都覺得反正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有時候連理都不理。」

疫情催出疫苗打氣!黃立民:每年打疫苗可能變常態

確實常規兒童疫苗施打率一直都很高,但在 109 年度又再微幅上升,尤其 12 歲以下幼兒常規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接種率在今年 11 月底已經達到 98.91 % 是近五年新高。

如今新冠肺炎威脅到民眾,大家開始提升健康意識,對於這樣的現象,黃立民說:「今年民眾打新冠疫苗開始到醫院、診所、接種站等,比較機會接觸到相關資訊,其實是件好事情,未來有越來越多成年人疫苗會上市,想要改善健康接種疫苗接種是一個很好的辦法。」

將來要打的疫苗可能會變多!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但也有民眾疑慮,光是今年就要打三劑新冠疫苗,同時又打了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短時間打這麼多疫苗對身體不會有影響嗎?黃立民解釋:「目前結論看起來是不會,事實上身體每天都有一大堆微生物在影響我們,包含上呼吸道、腸胃道都會有細菌、病毒,身體免疫系統本來每天都在作戰,相對打疫苗的刺激來講,其實是小巫見大巫。」

且從目前這一年施打下來,有些民眾打了三種、四種疫苗,對健康都沒有影響,民眾不太需要過度擔心,黃立民提到:「未來打疫苗可能會變常態,每年都要打流感、每五年打肺炎鏈球菌,未來也有可能每年也要打新冠疫苗,還有其他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帶狀泡疹疫苗,將來要打的疫苗可能會變多。」

似乎也因為疫情催生出民眾對疫苗的重視,加上科技發展下各種疫苗都在研發,像是高血壓疫苗、糖尿病疫苗、高血脂疫苗、癌症疫苗等都還在研發當中,不可否認用疫苗解決身體疾病是一個趨勢,因為只要打一針就好不需要改變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這將許多專家們持續努力的方向。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Omicron 首度叩關台灣!春節怎麼防範可能的漏網之魚?
WHO點出Omicron三大特點:更易傳染、降低疫苗效力、症狀較輕
Omicron 逼近怎防範?免疫權威張南驥教授:年後是關鍵、應注意 3 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