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飽讓人睡不好!6點小提醒減少睡眠阻礙

睡眠與身心狀態息息相關,睡眠不足容易使人飢餓感增加,但若大吃大喝就去睡覺也會影響睡眠,除了容易因胃食道逆流不適外,還會因消化增加睡眠中斷的機率,導致睡不好又不舒服。

6大撇步別讓「吃太飽」成睡眠阻礙

有時候難免應酬、聚餐,真的吃太飽但仍然想睡個好覺該怎麼辦?國家睡眠基金會提出6種方法可能會有所幫助:

  1. 吃完3-4個小時後再睡:如果可以的話,在睡覺前等待3-4個小時,讓身體有時間可以好好消化,別一吃很撐就馬上睡覺。
  2. 喝水:吃太飽的時候大家都會不喝水,但是身體保持適度水分很重要,切記請避免喝碳酸飲料。
  3. 避免飲酒和咖啡因:這兩類飲品都可能影響睡眠,如果想要良好的睡眠品質最好避免。
  4. 嘗試輕度運動:不需要高強度運動,可以進行伸展運動、慢走可以幫助消化,讓身體感到更舒適。
  5. 上半身墊高避免胃食道逆流:可將上半身墊高15至20公分,平時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壓迫腹部,肥胖患者建議減重以助於緩解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6. 改善睡眠環境:房間內如果過多的光線或噪音可能干擾睡眠,移除這些潛在因子,即便在半夜中醒來也可以快速地回到睡眠狀態。關燈、減少噪音,突然醒來也能快速回到睡眠狀態

文章內容來源:吃太飽讓你睡得不好!國家睡眠基金會推6招暴飲暴食後改善睡眠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4種方法舒緩胃食道逆流,避免火燒心!
不管怎麼睡還是睡不飽?6項建議改善「慢性疲勞症候群」
週末補眠怎樣才可以睡飽?3招小技巧助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