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方法舒緩胃食道逆流,避免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已經是現代很常見的疾病,根據研究顯示,在台灣每 4 人就有 1 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胃酸長期刺激食道也容易引發癌症。平時有些小方法能夠舒緩胃部不適或是降低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

改善胃食道逆流4種方法

1. 腹式呼吸

胃食道逆流是因為下食道連接胃部的閘門——賁門肌肉鬆弛、關不緊,導致胃酸與食物混合物逆流回食道。食道的構造是縱穿過橫膈膜,橫膈膜肌有力與否也會影響到食道的收束。而腹式呼吸時,橫膈膜收縮的力道會大一些,能使賁門收束,幫忙把閘門關上,舒緩胃酸逆流的狀況。

練習腹式呼吸一開始可以先坐或臥,渾身放鬆,一手壓在腹部,用鼻子吸氣,感受腹部漸漸隆起,藉著用嘴巴吐息,感覺隨著排出空氣,腹部漸漸消下去。一天3次,每次5分鐘。

2. 香草舒緩胃部壓力

可利用天然的花草茶或精油來舒緩不適。檸檬香蜂草能夠舒緩胃部壓力、緩解消化不良,能降低胃部刺激與負擔。若有低血壓、心悸、懷孕或哺乳期的婦女則不建議使用此方式來緩解胃食道逆流。而檸檬草很容易與薄荷搭配製成花草茶,有胃食道逆流的人須注意不要喝到薄荷,薄荷會使胃部肌肉鬆弛,使下食道括約肌鬆弛,使胃酸逆流的狀況更加嚴重。

3. 少量多餐

一下吃太多,把胃袋塞滿食物會使胃部壓力暴漲,胃部壓力增加也容易使賁門無法緊閉,導致胃酸逆流。所以吃飯時最好吃七分飽、少量多餐,記得將食物煮得軟爛,蔬菜盡量挑菜葉吃,菜梗菜莖等雌粗纖維的部分先不要吃。也盡量避免高油脂、含咖啡因的食物。高油脂食物會刺激胃部;大量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分泌,也會導致食道下括約肌鬆弛,遠端食道收縮,引起胃酸逆流的狀況發生。

4. 避免睡前進食

睡前至少兩小時不要進食,包含消夜或當天最後一次零食。而且如果吃了不容易消化的食物,睡覺的時間就要更加延後,至少要等三、四小時,等胃部消化排空食物,才比較不容易引發逆流。吃完東西也不要立刻躺平,因為平躺的姿勢,容易使胃酸逆流,加劇症狀。

圖/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噁心嘔吐一定是腸胃炎?其實還有超過20種你不知道的問題!

聚餐吃太飽胃脹氣?5穴位快速緩解脹氣、胃不適

搞到胃出血,代表你的身體已經出現這6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