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來襲「雙腳腫脹」當心不是水腫!竟是血栓在作怪

近期天氣氣溫變化大,一下子氣溫驟降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冬季本來就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除了做好頸部保暖外,腿部的保暖也很重要!一名8旬的阿嬤雙腳腫脹疼痛,誤以為只是水腫,直到後來症狀加劇就醫才發現出現所謂的「深層靜脈栓塞」。

深層靜脈血栓好發在下肢!

不管是雙腳腫脹還是單腳腫脹,只要症狀越來越痛,甚至痛到連行走活動都困難時,千萬別猶疑儘早尋求醫師的幫助。童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志賢分享最近臨床上的個案,一名老婦人本身腎功能不佳,持續在腎臟科看診治療,一開始雙腳出現腫脹時,以為是腎病造成的水腫,還不以為意,後來雙腳越來越腫痛,才警覺到不對勁。

其實深層靜脈血栓是常見的疾病之一,尤其近年來受人口老化、癌症、手術影響下病例增加趨勢的趨勢,會出現「深層靜脈栓塞」主因就是靜脈內血液回流時發生問題,加上流動緩慢使血液鬱積形成血栓

李志賢分析:「深層靜脈栓塞好發在『下肢』,偶爾也會出現在上肢部位。若腫脹狀況沒有好好治療,嚴重可能導致動脈血液循環受阻,出現肢體腫脹部位因為缺血壞死狀況,甚至可能需要截肢。」

照片檔 ID:1060725422

六大類族群小心別輕忽腿部腫脹

如果本身是高風險族群一定要特別警覺,包括:

  • 長期站立、臥床民眾
  • 肝硬化
  • 腹壓過大(懷孕、腹水、腹部腫瘤)
  • 靜脈曲張
  • 靜脈瓣功能不良
  • 血管內膜曾經受傷

上述族群容易血液回流受阻造成下肢血液鬱積的情況,以及有些民眾是血液中抗凝血因子減少,容易血栓形成,例如有在服用「避孕藥」或「荷爾蒙製劑」的民眾。

另外,李志賢醫師提醒:「還有高齡、肥胖、慢性病患者等都容易出現深層靜脈栓塞,需多走動、活動腳部,增進靜脈回流來避免阻塞,尤其近期低溫一波接著一波,當日夜溫差大時容易造成血管收縮,要做好腳部保暖。」

腿部血栓及早診治也能恢復正常

一旦出現深部靜脈栓塞時需要使用「抗凝血劑」,較輕微的患者可以使用口服抗凝血劑,較嚴重的患者得住院使用針劑抗凝血劑,當腿部出現腫脹、麻木、 冰冷、感覺異常時,別再以為只是水腫而已!

至於該名上述提到的個案,李志賢說:「婦人後來經過電腦斷層掃描,確定為左側總腸骨靜脈嚴重壓迫性狹窄,漸漸造成深層靜脈栓塞,當血液無法順利回流,才出現左腳腫脹而疼痛,進行血栓溶解手術,先解決血管栓塞問題後,4 天後富人的左腳消腫恢復如昔,也可以開始下床行走動。」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腳中風」症狀常與退化疾病混淆!一大特點是周邊動脈阻塞前兆
氣溫變化大血壓忽高忽低!小心容易導致「腎病變」
靜脈曲張不只難看,併發症可能致命!除了彈性襪還有3種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