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是什麼?會不會影響健康?除了彈性襪還有 4 種治療方式

許多民眾對於靜脈曲張的印象,就是站太久會出現的疾病,腿會冒出一條條像蚯蚓的青筋,不美觀,可是也不會造成什麼影響,所以不用太在意,抬腿就會預防或改善。醫師提醒,靜脈曲張不只影響腿部外觀,還會導致靜脈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嚴重可能會有血栓等致命併發症,不可小覷。

什麼是靜脈曲張?哪些人容易得?

靜脈曲張」顧名思義是指靜脈不正常的擴張。當血液流向腳部、再流回心臟時,需要抵抗地心引力才有辦法順利回流,所以靜脈內部會有瓣膜作為閘門,讓血液可以慢慢流回心臟,不會再往下。但當靜脈變形,閘門關不緊,血液就會滯留在腳部靜脈,形成水腫,就變成「靜脈曲張」。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莊鑫雧表示,靜脈曲張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長久站立工作的人、懷孕女性、體重過重的人容易罹患此疾病。約有20%的男性及30%的女性患有靜脈曲張。主要發生在大隱靜脈,小隱靜脈亦可能發生。大隱靜脈分佈於內踝、小腿內側直到鼠蹊部。小隱靜脈分佈於小腿外側進入膝膕靜脈。

靜脈曲張會不會影響健康?不治療會怎樣?

莊鑫雧指出,靜脈曲張包括原發性或次發性淺靜脈及隱靜脈系壁擴張,或瓣膜關閉不全所致的靜脈蜿蜒而曲張的狀態。下肢靜脈曲張的確切成因目前仍不明。基本原因,可能為先天上病患的瓣膜及靜脈管壁較為脆弱。

靜脈曲張會不會影響健康?不治療會怎樣?許多患者往往輕忽此疾病的嚴重性,而不積極接受治療;有些靜脈曲張患者,甚至是因為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才來就醫。 其實,深層靜脈栓塞是相當嚴重的併發症,不適當治療,不僅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更嚴重時還會產生肺栓塞,甚至危及性命。

靜脈曲張不僅影響外觀,嚴重時還可能產生肺栓塞,甚至危及性命。

哪些方法能治療和預防靜脈曲張

治療部分,莊鑫雧表示靜脈曲張的治療方法有壓迫治療、雷射治療、硬化劑治療及手術治療。

  1. 壓迫治療:即是穿著彈性襪,減少病變靜脈的擴張。
  2. 雷射治療:用血管內雷射光束燒灼,阻斷曲張的靜脈血流,或以血管外雷射去除細微的蜘蛛靜脈曲張。
  3. 硬化劑治療:是將硬化劑注射到曲張的靜脈,破壞血管內膜,使其封閉後癒合消失。
  4. 手術治療:包含高位結紮術、隱靜脈摘除術、局部靜脈抓除術及筋膜下穿通枝結紮術。

莊鑫雧提醒,所有的治療都只是治標或部分治本的,仍須適當的術後照顧來預防復發。雖然下肢靜脈曲張手術技術日新月異,術後復原機率也高,但是日常保養才是真正能達預防及療效維持的不二法門。

每天養成睡覺休息時,固定將雙腳置於枕頭上促進靜脈回流,早上醒來下床前將彈性襪穿上,避免穿高跟鞋及翹二郎腿,需久站或久坐時,請找時間休息或做雙腳踏步運動,這樣規律的生活型態養成後,就能預防下肢靜脈曲張,避免更進一步的傷害。

文 / Heho編輯部 圖 / 楊紹楚

諮詢專家: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莊鑫雧

延伸閱讀
靜脈曲張也跟基因有關!不處理會加速惡化 治療一定要開刀嗎
靜脈曲張要看哪一科,心臟內科 VS. 血管外科怎麼選?
半夜老是抽筋不只是缺鈣!醫師列 3 大原因「靜脈曲張」也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