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悄悄話】宿醉頭痛想吐解決方法 除了多喝水還有秘招

每年尾牙、跨年開始要跑攤喝酒,很多人喝完隔天要面臨宿醉大魔王,頭暈、嘔吐隔天準時來報到,本集《OL 悄悄話》直接找來藥師來替大家解答,讓身陷宿醉地獄的人找到解套方法,不過還是要提醒,最好還是適量飲酒,未滿十八歲請勿喝酒。

隨著最近《華燈初上》的熱潮,《OL 悄悄話》主持人芊芊也來挑戰扮演媽媽桑-芊媽媽,訪問辦公室被宿醉所苦的同事們,分享大家有趣經驗,喝醉時的糗態百出,最不堪回首的記憶就是「斷片」,回想過往悔不當初,有人分享尾牙喝醉忘記自己怎麼回到家,雖然最後安全回到家,可是隔天醒來後卻發現自己裸睡躺在床的尷尬糗事。

為什麼會宿醉?

宿醉主要是因為酒精的利尿作用導致,一杯 250 毫升的紅酒,能讓人體排出約 800 到 1000 ml 的水分,排出去是喝進來的 3~4 倍。喝太多酒,頻繁排尿造成體內鈉離子與鉀離子的流失,鈉與鉀不足時,會造成頭痛、疲憊、嘔吐症狀。

酒精被吸收之後經血液循環流竄全身,包含大腦。當酒精的脫水作用發生在大腦時,使大腦組織緊縮,牽動大腦與腦殼間的筋膜,頭痛、嘔吐就因此而起。當腦內水分過少,滲透壓升高,除了頭痛欲裂,會刺激下視丘的口渴中樞,發出需要水分的訊息、產生口渴感覺,讓個體有找水喝的行為,這也就是為何醉酒睡醒之後,會異常口渴的原因。

解宿醉方法

「喝水」是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在喝酒前、中、後都要大量喝水,隔天宿醉就會減緩許多,CParty 編輯 Steven 也分享一篇研究,喝酒時配著餐一起吃,會增加胃部與肝臟代謝乙醇的效率,甚至有部分酒精在進入血管前,就已經被先行代謝掉了。根據研究發現,一名 75 公斤的成年人,在空腹時飲用酒精所測得的血液酒精濃度(Blood Alcohol Content,BAC),是酒精與食物共同攝取的 3.5 倍(53mg/100ml v.s. 15mg/100ml)。

市面上的解酒液真的有效嗎?

頤品中西藥局執行長邱議權說明,目前為止衛福部核可的藥品,並沒有藥品的適應症是「解酒」,因此可以很肯定的說,沒有「解酒藥」。但是若是要舒緩隔天症狀倒是有方法。邱議權表示其實用漢方來緩解宿醉很溫和,可以吃一些薑黃、五味子、紅景天或是柴胡,不過這些藥材都不是單一食用,都可以詢問中醫師調配。

溫馨提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禁止酒駕!

文章內容來源:
防宿醉靠解酒液?你知道「解酒」的原理是什麼嗎?
邊吃邊喝不只超享受,還讓你更健康?!

文/張舒芸 圖/胡家芸

延伸閱讀
宿醉頭痛想吐? 4穴道快速緩解宿醉不適
宿醉上路不代表酒已退! 消化內科醫告訴你「隔夜醉」更危險
【OL悄悄話】腦袋當機、下一秒就忘?想預防失智一定要先認識「腦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