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悄悄話】腦袋當機、下一秒就忘?想預防失智一定要先認識「腦霧」!

「上一秒想好要去拿水喝,下一秒起身直接忘記」,你是否常常有類似經驗?總是忘東忘西,忘記自己要講什麼、聽不懂同事跟你的談話內容、腦袋總是混沌卡卡,彷彿有一層霧壟罩著,小心可能是「腦霧」了!

健忘只有老人才有?

健忘症已不是老人專利,年輕人被資訊時代的訊息塞滿腦子,只要是大腦的「重度使用者」,又沒有好好休息,就可能會發生腦霧現象。本集《OL悄悄話》就要來聊聊到底什麼是腦霧,以及如何預防、保養,不要讓腦袋健忘越來越嚴重,腦霧只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適當調整就能夠走出迷霧。

腦霧到底是什麼?

腦霧英文叫 Brain Fog ,就像走進迷霧當中,看不清前面跟後面的路,產生一種迷霧渾沌的感覺,如果發生在生活中就會產生健忘、失神、遲鈍等現象。想知道自己腦霧程度,節目裡也有一個小測驗,這是由腦神經科醫師鄭淳予發明的一個腦霧量表,大家可以一同測試看看自己的腦霧程度!

鄭淳予說明腦霧其實就是「大腦三原力衰退」的現象,大腦中有三個非常重要的基本功能,分別是專注力、記憶力、思考能力。

  • 專注力下降 – 失神(以前 30 分鐘可以完成,現在可能要花 1 小時才能完成)
  • 健忘 – 記憶力下降(錢包講了五遍還是忘記帶出門)
  • 遲鈍 – 思考力下降(跟同事講話聽不懂對方的意思)
  • 倦怠疲倦
  • 身體各種不舒服(包含任何一項:頭痛、頭暈、視力模糊、耳鳴、腦鳴、頭脹,或頭重腳輕。)
  • 工作、生活、人際關係已經受到影響

西敏寺大學認知科學教授洛夫迪(Catherine Loveday)解釋,腦霧其實就是一種「認知功能突然當機,但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有可能是影響記憶力、專心能力,或是解決問題能力,讓有創意的人突然變得鈍鈍的」。

如何找到解決方法撥開雲霧

談到大腦健康,最簡單的就是「少吃糖」和「多喝水」,高糖除了容易讓血糖大幅波動,可能讓你容易嗜睡之外,也會加速大腦老化的速度,然而不只是大腦,包含皮膚也會加速老化,這時候就時候就要多喝水幫助新陳代謝。而缺水對大腦也是一個嚴重的損害,有時候上班覺得昏昏欲睡,也要小心是不是大腦發出的缺水訊號。

圖片來源:freepik

營養師 Melody 也提供一樣食譜「酪梨烤蛋」,酪梨有很好的油脂來源,可以幫助大腦抗發炎,它也曾經被BBC選為世界上最營養的食物,偶爾吃酪梨取代一般的油脂是不錯的選擇!雞蛋除了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來有大腦很重要的卵磷脂,蛋黃中也有像葉酸、葉黃素等等,對神經保護很重要的原料。

還有要時時注意睡眠品質,好的睡眠品質應該是起床後會有清爽的感覺,而不是越睡越累。另外要多運動,不要聽到要運動就覺得壓力很大,其實清除腦霧,不用從事激烈運動,就算只是每天散步個幾分鐘,就可以重新啟動你的腦。

當然上述方法都是幫助改善腦霧,如果果懷疑自己症狀有加劇,除了好好調理自己的身心狀態,並在需要的時候,勇敢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和治療!

文/張舒芸 圖/胡家芸

延伸閱讀
【OL悄悄話】168要怎麼吃?斷食後精神變更好?間歇性斷食懶人包
忘東忘西可能是腦霧作怪!5種補腦好食物降失智風險
注意力不集中、變健忘?5種對抗腦霧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