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統計失智症診斷率僅5成!望新技術「腦核磁造影」5年內助提高診斷率至7成

2021年最新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經推估,全球約有5500萬名失智者,但卻有高達七成五的人,相當於4,100萬人尚未被診斷確認。而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2021年公告的最新資料,目前失智症診斷率約為五成四,雖然相對於其他國家來說不算低,但依台灣期待能夠在2025年達到七成的診斷率的目標,仍有不小成長空間,「提高診斷率」成為失智症領域未來非常重要的努力目標。

照片檔 ID:1021980922

台大醫學院醫療器材與醫學影像研究所與業者組成新創團隊AcroViz Inc.,合作開發失智症早期診斷工具,希望能提高診斷結果準確度,揪出早期失智潛在高風險者,也可讓專業醫事人員輔助評估失智症罹病風險。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表示,目前雖主動要求腦年齡(失智症)檢測的人不多,但相比十年前,台灣失智症疾病意識已有顯著提升,政府也積極推動各項輔導政策。現今更經由客觀檢測工具科技的導入,幫助受測者早期發現失智症前的認知功能退化跡象,在未達疾病診斷階段,可透過生活型態調整,預防可能發生或惡化的疾病。

照片檔 ID:881350654

失智症早期檢查輔助工具是以腦部擴散式磁振造影(Diffusion Spectrum Imaging)影像技術為基礎,結合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技術,建立一套非侵入式的腦神經纖維示蹤技術(Tractography),提供客觀評量腦神經健康情形之服務,依據臨床資料分析,證實可預測失智症及其預後。

AcroViz目前可提供的腦神經年齡檢測報告書,內容包含:腦神經年齡量測結果、腦健康評分、主要認知功能網絡年齡、全腦神經束健康概況、患者主要認知功能網絡健康概況,其報告書有利於醫師參考作疾病評斷、分析,和追蹤治療反應以及如何協助大腦健康管理的建議,可供醫師、受測者雙邊參考。

AcroViz團隊獲頒第18屆國家新創獎-初創企業獎,肯定其研發能量與技術實力

曾文毅也表示,失智症早期沒有明顯症狀,難以自我察覺,且可能經歷長達20年以上的退化期,因沒有外顯症狀,而被忽視,直至終被確診失智症,已到達不可逆的程度,且至今尚未有藥物能夠完全治癒,僅能緩解退化趨勢。因此他提醒,檢測「腦年齡」,並諮詢專業醫事人員的評估與建議,較能夠在早期發覺「失智症」風險,有機會在大腦退化前期,透過生活型態的改善及多元健康管理介入,維持大腦健康,降低未來失智症造成的損害及負擔。

參考資料

World-Alzheimer-Report-2021

台灣失智症協會202110雙月刊

文/Heho編輯部

延伸閱讀

《父親》獲奧斯卡「失智」引關注! 掌握腦年齡 9 大招拒當高風險群
每 40 分鐘多一位失智症患者,研究:失智長輩做園藝可提升正向情緒
「極早期失智量表」8 題中 2 題就建議檢查!每天多走路 1 小時,讓大腦年輕 1 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