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報到不驚慌!專家解析提升手術安全性與視覺品質的最佳方案

隨著 3C 用品的普及,人們盯電腦、滑手機的時數與日俱增,使得白內障不再是老年人專利,而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面對白內障對視力危害步步逼近時,不用驚慌,請眼科醫師解析,提升手術安全性與視覺品質的最佳方案。

白內障非老人專屬,高度近視也是危險因子

照片檔 ID:840513864

過往國人白內障平均年齡落在 65 歲,但隨著高度近視人口比例逐年上升,早發型白內障發生率亦年年提升,近 10 年來,年輕型白內障患者逐漸增加,據統計,35~55 歲的病患增加了三成。奧斯卡眼科診所院長張正忠醫師表示,除了年齡,高度近視也是危險因子,導致白內障提前發生。

張正忠醫師指出,白內障分為先天型、外傷型、續發型。其中,續發型與併發症息息相關,可能是糖尿病、慢性虹彩炎、青光眼、異位性皮膚炎等原因造成;此外,一旦近視達 800~1000 度以上,白內障的機率也隨之增高。

白內障症狀多,造成日常生活困擾應就醫

奧斯卡眼科診所醫師梁章敏表示,白內障的型態很多,一般而言,白內障位於水晶體邊緣者較無症狀,僅會有視野變窄之感;若是位於中央者,症狀較為嚴重,在明暗交界處會瞬間出現「日全蝕」現象,好似短暫失明。

別忽視!白內障症狀

  • 初期:會出現視力模糊、單眼複視、畏光、眩光、色彩失去鮮明度,以及近視增加需更換眼鏡等。
  • 中後期:水晶體因膨脹而增厚,此時雖然近視度數加深,但近距離閱讀書報,反而較以往清晰,稱為「第二春視力」。
  • 嚴重期:更換眼鏡度數已無法改善視力,此時,瞳孔會呈現出白色或淡黃色。

梁章敏醫師提醒,一旦出現視力模糊,且越來越不清楚,就算配換眼鏡也無法解決,這時一定要尋求眼科醫師檢視,避免因視覺感的變化,發生各種危險。

注意白內障併發症,恐造成視神經損傷

張正忠醫師補充,臨床上,許多忽視白內障的患者容易因為視力及視覺的改變,而發生嚴重車禍、走路跌倒、樓梯失足等,非常危險;此外,更可能因為白內障過熟,誘發續發性青光眼,造成視神經不可逆的損傷。

目前,治療白內障以手術為主。張醫師語重心長地說:「絕對不能錯過治療白內障的最佳時機!」因為只要白內障熟透、過熟,就會增加白內障手術施做的困難度,也會影響術後的滿意度。

梁章敏醫師說明,白內障手術已經相當成熟,主要以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為主,現在更可以利用「飛秒雷射」輔助進行手術,大大的提升白內障手術的安全性與精確度;如果能再搭配功能性的人工水晶體,更能提升術後的視覺品質。

白內障手術的施作流程有四步驟。一是先在角膜上開個洞,二將白內障水晶體震碎,三用探針將震碎的白內障吸出,最後,再將人工水晶體置入,即完成手術。而飛秒雷射所扮演之角色,在於步驟一與步驟二。

梁醫師指出,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特別適合白內障過熟的人。「因為白內障較成熟的病人,水晶體硬化而白濁、周邊韌帶較為脆弱,在進行囊袋切開、分割水晶體時較為困難,一不小心就會損傷周邊組織,影響術後視力。」

張醫師補充說明,也適合高度近視者、外傷型白內障及續發型白內障的患者使用。「高度近視者的眼部韌帶組織通常較鬆;外傷型則本來就有組織損傷問題;合併其他眼疾的續發型,則因為內部沾黏嚴重,處理起來也特別棘手。」

那些人需要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

  1. 白內障過熟者
  2. 高度近視者
  3. 眼睛曾受過外傷
  4. 合併其他眼疾者,如青光眼、黃斑部病變、視網膜疾病等
  5. 經濟能力許可者

張正忠醫師表示,上述幾類患者若採取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在進行水晶體碎裂時可精準切割,並降低後續吸除的超音波能量使用,減少周圍眼組織傷害,減輕術後角膜水腫之發生,大幅提升手術安全性。

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 5 大優點

  1. 角膜切口:利用飛秒雷射以隔山打牛的方式,做出微細而精確的無刀切口,術後傷口較小,有助於降低感染風險。
  2. 前囊膜切開:運用飛秒雷射製作囊袋,能做出如圓規畫圓般的環狀切口,有助於植入人工水晶體置中擺放,降低發生偏移情況。
  3. 水晶體碎裂:透過雷射精準分割水晶體,能保留更多內皮細胞,降低後續超音波能量使用,減少眼部周圍組織傷害,減輕術後角膜水腫
  4. 即時電腦斷層掃描:術中能進行 360 度眼睛掃描,模擬出眼部前房的剖面圖,清楚了解前房內所有重要結構,協助規劃白內障手術程序,提升安全性。
  5. 散光處理:透過 3D 影像定位與電腦斷層掃描,讓角膜散光軸度確實對準,提升術後視力品質。

兩位醫師共同呼籲,白內障手術的最佳時機,一般建議只要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就要考慮。「太早開沒必要、太晚開傷害大」,每個人應視情況與眼科醫師討論,找出最佳的治療時機。

文 / 黃慧玫、圖 / 巫郡俊

延伸閱讀
螢幕看太久眼睛好疲憊?上班族保養眼睛有 3 招
白內障手術人口比 10 年前高 4 倍!眼科醫師:一定要從小預防高度近視
水晶體靠保養也會老化嗎?醫師教你怎麼挑選人工水晶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