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體靠保養也會老化嗎?醫師教你怎麼挑選人工水晶體

「我可以只動「白內障」手術就好嗎?」大學眼科中壢分院長林鴻源說,這是許多患者的共同心聲,因為人工水晶體價格高、而且大家對於眼睛的手術都有點「怕怕」的,所以不願意裝上人工的東西。但是在眼睛內缺少了水晶體,真的會呈現「看不見」的狀態。

水晶體為什麼會壞掉?

跟水晶體最直接相關的疾病,就是白內障,雖然白內障跟高度近視、紫外線的傷害相關,但還是算「正常退化的疾病」。奧斯卡眼科院長、也是三軍總醫院眼科兼任指導教授張正忠就說,眼科醫師中流傳有一句話,「白內障總有一天等到你!」

簡單來說,就像皮膚會老化、生皺紋是一樣的,水晶體也會老化,但皮膚被太陽曬了之後,會老化的特別快,使用不當的保養品,也會造成皮膚刺激、提早老化;水晶體也是一樣,看手機看太多、沒有防曬就出門,或是長期用眼,就會讓水晶體老化特別快。

而水晶體對紫外線的吸收力很強,可以阻止紫外線直接照射到視網膜,即使沒有直直看著太陽,還是會透過物體折射到眼睛內,所以建議只要當天紫外線量高,最好都要撐陽傘、戴太陽眼鏡出門。

而水晶體在角膜的後面、視網膜前面,可以當成是一個透鏡,光線射進來的時候可以讓看到的物體,準確的投影在視網膜上;但如果失去了水晶體,投影就不準了,必須要戴1000度的遠視眼鏡才有辦法生活,同時也沒辦法調控看遠、看近的能力。

人工水晶體怎麼選

水晶體是終其一生都一直在生長的組織,但老舊的細胞會變成纖維,所以水晶體會越來越混濁,變成不透明的狀態,也就失去功能,這時候就代表水晶體「煮熟了」,需要重新換一個全新的水晶體。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人工水晶體有分成球面、非球面單焦點、非球面多焦點,或是散光人工水晶體。球面的水晶體健保有給付,跟非球面的比較,可以想成傳統電視跟液晶螢幕的差別,「畫質」或是「色彩效果」沒那麼好,但對一般人來說也很夠用了。

林鴻源則說,單焦點的只能選擇一個看得清楚的點,比如你選了看遠處的水晶體,遠處就看得很清楚,近的就看不清楚,反過來也是一樣,同時色彩還是有一點誤差;而多焦點的缺點是,光線進來時會有17~20%左右的損失、又要分給遠近(雙焦點),或是遠中近(三焦點),所以沒辦法看得像單焦點那麼清楚。

「但是因為光線會有一點落差,我會建議視網膜很健康,沒有像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等視網膜疾病,還有夜間不需要開車的人,可以嘗試多焦點的水晶體。」林鴻源說。

延伸閱讀

開完白內障,一定要裝人工水晶體嗎?醫師教你這樣選!
看不清楚就是白內障嗎?白內障到底分幾種?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