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忽略的肩膀痛!肩關節拉傷,精準治療有機會一次痊癒

肩膀痛是個常見的惱人問題,其中肩關節拉傷很常發生也很容易被忽略,往往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就會造成傷害,建議一有不舒服就及早就醫檢查治療,把握可以一次治好的機會。

45 歲的王小姐上個月搭公車上班時遇到緊急煞車,拉著吊環的左邊肩膀重重的扭了一下,當下就有一點點不舒服,後來慢慢地改善,但之後發現洗頭的時候總是覺得肩膀有點卡卡緊緊的,經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左肩關節拉傷,接受一次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後,不舒服的感覺幾乎解除了……

這些動作都會造成肩膀拉傷

為什麼肩關節拉傷很常見,因為以下這些姿勢或動作都是日常生活中常常使用到的,而這些動作都是造成肩關節拉傷的原因。

  1. 拿後座東西
    開車或坐在副駕駛座的人,如果往後座拿東西,非常容易造成肩關節拉傷。
  2. 拉行李箱
    非常多人因為拉行李箱受傷,特別是只有後方兩輪的箱子,更容易造成施力不平均而受傷。
  3. 羽網球運動受傷
    羽球和網球等需要手高舉過肩膀的運動,加上有快速變向及瞬間出力的殺球和救球動作,都容易造成肩關節拉傷。

2 個動作就可進行自我檢測

當你覺得肩膀卡卡的、不太舒服時,只要做一下這 2 個簡單動作,就可以自己評估是否有肩關節拉傷的問題。如果下面的動作檢測,發現角度變小(左右比較),或是有疼痛感,都建議盡早就醫檢查。

舉手摸後頸,測試外轉及外展情況(圖左);反手摸肩胛,測試內轉及內收情況(圖右)。

就醫檢查及早治療不拖延

當你有肩膀不舒服的情況時,可以回想一下生活中是否曾經做過哪些動作讓你受傷,也可透過上述方法自我檢測看看。只要有肩膀不舒服的情況,都建議就醫接受檢查,以利及早發現問題、恢復健康。門診上通常會先透過 2 個方法來做判斷:

  1. 醫師問診:專業醫療人員透過活動角度、動作測試、肌力檢查判斷可能受傷的位置。
  2. 超音波檢查:可以安全且精準地看到受傷的肩關節。

治療上,如果受傷不嚴重,透過物理治療有機會能夠恢復,但一週至少需要 2 至 3 次的治療,持續 2 至 4 週才能發揮效果。如果已經受傷一陣子,或物理治療 2 至 4 週沒有顯著進步,建議儘早接受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避免繼續惡化增厚變成肩關節沾黏。

像個案王小姐的情況,她在肩關節拉傷後很快的接受檢查治療,經過 1 次的超音波導引精準注射,治療後就會有大幅度的改善,甚至能在幾次的治療後完全恢復正常,因此特別提醒肩膀不舒服的朋友,一發現異常就要趕緊就醫檢查,把握可以一次治好的機會。

文 / 生昇診所副院長何琨棟、圖 / 蘇鈺婷

※ 本文授權何琨棟醫師

延伸閱讀
肩膀痛、手不舉,是五十肩惹禍嗎?醫說:可能是肩關節迴旋肌斷裂
肩膀痛是「五十肩」還是「肌腱破裂」?退化磨損也可能是影響主因
健身環玩太多釀肩膀痛!宅運動當道事前暖身、事後收操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