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痛是「五十肩」還是「肌腱破裂」?退化磨損也可能是影響主因

肩膀日常生活使用的機會很高,不管是抬起手臂,還是進行運動肩關節使用率非常的高,但也因此當活動量太大、動作用力,都容易發生肩旋轉肌肉拉傷、甚至肌腱裂傷。醫師提醒尤其是有五十肩病人,有一半的人患者會因為旋轉肌肌腱破裂造成肩關節沾黏的併發症。

65 歲的劉女士一年以來總覺得左邊肩膀無力,到了晚上又痠痛難受,睡覺時若側身壓到更是痛到無法入睡,雖然有到醫院接受 X 光檢查或是藥物及復健治療,卻都無法改善。

結果透過肌力檢查與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是「旋轉肌肌腱破裂」,好在所幸破裂的洞不大,肌肉也沒有萎縮,經過治療以後不僅肩膀恢復既有的力氣,晚上的痠痛也順利緩解。

別把「肌腱破裂」誤以為是五十肩!

但什麼是「旋轉肌肌腱破裂」?不少患者形容這個痛法類似五十肩,因為當肩旋轉肌腱受傷後,會逐漸導致肌腱強度不足,很有可能只要輕微的動作,就又讓肌腱再度受傷。

患者主要會感受到「肩痛」,還會無法使力、手也舉不高或舉不起來,嚴重者甚至會半夜痛醒。上述症狀由和五十肩症狀很相似,所以肌腱破裂常常被誤為五十肩。民眾開始感受到肩膀的不適時千萬不要一直動,應該保持休息且進行冰敷。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蔡旻虔說旋轉肌肌腱破裂主要有兩大原因:

  1. 外傷:肩膀直接撞擊或突然猛力拉扯,造成肩膀疼痛或手無法舉起的狀況。
  2. 退化磨損:因肌腱長期和骨頭摩擦,導致肌腱越來越薄、最後破裂,通常是肩膀長期不舒服,之後會漸漸無力、越來越痛。

除此之外,蔡旻虔提到:「約有一半的五十肩病人,其肩關節沾黏的原因就是旋轉肌肌腱破裂造成的併發症,因此若以復健治療五十肩一直沒有改善,建議要檢查確認是否有旋轉肌肌腱破裂的問題。」

肌腱破裂有三項治療選擇

現行肌腱破裂的狀況選擇復健、注射類固醇或手術治療,如果是肩關節鏡微創手術和傳統切開手術相較,傷口小、對組織的破壞少,同時還能處理沾黏或關節內軟骨受損的問題,術後疼痛少、傷口恢復快,同時減少術後沾黏問題,肌力也較快恢復。

蔡旻虔醫師提醒:「旋轉肌肌腱破裂無法透過X光檢查發現,必須依賴醫師的經驗判斷及核磁共振檢查來確診,因此若發現有長期肩膀疼痛、手無法抬起或一抬就痛的問題,務必及早就醫治療。」千萬別忽略肩膀痛的問題,若是長久置之不理也有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問題。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健身環玩太多釀肩膀痛!宅運動當道事前暖身、事後收操不能少
手一動肩就痛?簡單 3 招測試「五十肩」是否上身!
肩膀越不活動越沾黏!甩掉卡卡五十肩就靠5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