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記憶力變差!荷爾蒙失調的八大警訊

荷爾蒙對身體的日常運作佔有重要的一席之位,它影響了你的情緒、生育能力和整體健康。

通常荷爾蒙問題會在青春期及更年期中出現,而現在人因不良的生活方式,例如:熬夜、避孕、壓力,容易造成荷爾蒙失調而感到莫名挫折、憤怒等情緒突然發作。因此,弄清楚荷爾蒙失調的警訊是非常重要的。以下就來了解荷爾蒙失調身體會有什麼警訊。

荷爾蒙失調的八大警訊

一、常感到飢餓

常常感覺到怎麼吃都吃不飽嗎?好像自己的胃是個無底洞!這是因為荷爾失調時,類生長激素的濃度會攀升,激發人的食慾,而經常導致體重管理問題。


二、情緒波動大

荷爾蒙的問題也會影響你的情緒,讓你陷入憤怒、痛苦、歡樂和瘋狂交錯的恐怖情緒失控;尤其在月經週期或更年期時,黃體素和雌激素的變化,影響情緒更甚!


三、一直覺得疲勞

一直很疲倦,可能是熬夜或睡眠不足造成的,同時也可能是荷爾蒙失調的一項明確指標,「壓力激素-皮質醇」的含量飆升後又下降,造成血糖量不足,讓人感覺身體沒有從事活動的能量。


四、肥胖

你有瘋狂減肥或不定期的大吃一頓嗎?在你這樣做的時候,可能讓你的胰島素跟皮質醇失控,讓身體不能燃燒卡路里外,還會對胃部或腹部發出訊息,告訴這些部位要貯存脂肪。


五、失眠

你經常在凌晨2點和4點醒來嗎?尤其是更年期婦女,常有失眠的狀況發生。其實,睡眠問題也是荷爾蒙失調的指標之一,常見於黃體素過低的女性或是睪固酮不足的男性身上。


六、夜間盜汗及燥熱

當荷爾蒙的分泌突然改變時,會使人體的溫度控制失去平衡,睡覺時有燥熱或夜間盜汗的情況發生,通常會出現在剛發生更年期的女性身上。


七、記憶力跟專注力變差

常常上一秒忘了下一秒嗎?或是很難在工作上專心?這可能是在長期壓力下,使腎上腺無法分泌夠多的皮質醇,當皮質醇的濃度太低,就會讓記憶力和專注力變差。


八、性慾喪失

荷爾蒙問題同樣會影響性慾。 如果發現莫名的性致降低,房事不順,陰道乾燥,可檢測雌激素、睾固酮和甲狀腺激素的含量;一般而言更年期就是女性雌激素停止的時期,但多數男性並不知道,男性也有更年期,約50歲左右,男性的雄性激素將會停止分泌。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荷爾蒙失調的八大警訊

延伸閱讀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不是經期胸部也脹痛?8 種乳房疼痛的原因
男性也有生理期?男性生理期有這 6 大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