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膽管癌平均壽命只有2年 SBRT電療法帶來新希望

照片檔 ID:933268934

50歲的高先生,長期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態,約1年前的時候開始右上腹開始隱隱作痛,但因為沒有其他問題,所以不以為然,但最近這3個月開始有黃疸現象,並且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小便呈茶色。去外科手術檢查時,發現堵塞膽管的原因並非膽結石,而是膽管癌,且腫瘤已經快10公分,已接近末期,不適合動手術切除。

膽管癌的早期病狀 患者多50~70歲

膽管癌源於膽管細胞的惡性變異,有別於肝癌起源於肝臟細胞。因為膽管系統的構造連接肝臟至十二指腸,所以,膽管癌較難察覺,加上膽管癌早期病症不明顯,要等到腫瘤開始阻塞膽管,病人才會出現黃疸,小便呈茶色等現象,或因有毒物質未能排出而消瘦及食慾不振等。

過去傳統療法

早期膽管癌,在臨床上會以手術切除腫瘤,這是指腫瘤還小還未入侵主要血管及周邊器官,而切除範圍視乎腫瘤位置及個別情况,可能包括膽囊、膽管、肝臟、胰臟頭部或十二指腸。

而當腫瘤較大或已累及附近主要血管及周邊器官,發展為中期膽管癌時,會因為健康肝臟的面積太小,或病人身體欠佳,不適合手術切除,主要以化療及電療控制病情。

當膽管癌末期,腫瘤已擴散至其他器官,絕大部分醫師會讓以化療方式控制患者病情,緩解腫瘤帶來的不適。而膽管癌被發現時,通常已經屬於末期,很多患者被診斷時,已不能進行手術切除,僅能給予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臨床治療效果及預後都不佳。因此,新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或許可以帶給膽管癌患者一線生機。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tereotacticBodyRadiotherapy,SBRT)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簡稱SBRT,它的優點為能提高放射線入射準確度瞄準腫瘤,並可準確增加輻射劑量殺死癌細胞,若能搭配次世代定序癌症基因檢測(NGS)尋找變異基因的基因療法和臨床上的化療及免疫療法,就能提高膽管癌的治癒率

近年,美國和加拿大開始應用SBRT來治療膽管癌,通常會施行3星期左右,較其他癌症只要治療1星期稍長一些,這是因為要去攤平電療的劑量對於膽管的傷害。除了SBRT以外,體內放射治療 (SIRT)及近接電療法(Brachytherapy),也開始應用在膽管癌的病人身上,也有提升存活率的效果。

高先生接受電療後,腫瘤縮小而穩定下來,胃口改善且體重也增加了,目前正接受化療,最近一次覆診檢查報告結良好,隨着膽管癌臨牀研究朝精準電療及精準藥物兩大方向發展,相信膽管癌的治癒率將會大幅提升

延伸閱讀
95%的膽管癌患者因為黃疸就診,易被誤診肝炎的膽管癌如何判斷?
噁心想吐、上腹痛…不易發現也易被誤診的膽囊癌,有這5大症狀!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