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 立冬時節的養生小撇步

立冬節氣養生小撇步

防點病
冬季氣候寒冷,慢性病容易復發或加重病況,應防寒保暖。同時應重視鍛煉,提高御寒和抗病的能力,預防呼吸道疾病發生。

進點補

天冷影響人體的內分泌系統,使人體的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等分泌增加,加速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類熱源營養素的分解,增加肌體的禦寒能力,同時也造成人體熱量散失過多。所以,立冬後要適當進補對禦寒很有好處。建議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補。

多點水
冬天因排汗排尿減少,為了維持大腦與身體各器官的細胞正常運作需要水分滋養。每天要喝的基本量是體重 x 30cc。

出點汗
冬季養生要適當動筋骨,出點汗,這樣才能強身體,出汗程度以微微汗出為宜。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不要做劇烈運動;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應選日照充足的時間段外出鍛煉,避免寒冷的刺激,以免誘發舊疾。

調點神
冬天寒冷,容易情緒低落。最好方法是根據自身健康狀況選擇體育活動,消除煩悶、調養精神。

早點睡
立冬宜養生,在眾多的養生方式中,最簡單的就是「睡覺」了。冬季養生首先要保證的就是充足的睡眠。

護點腳

腳有第二心臟之稱,護腳就是護身,微血管擴張充血促使心臟活動加強,人的足底部有許多經絡循行的穴位,通過熱水透穴可以提高體溫0.2度,有保暖和助眠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