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變差與三大原因有關!專家:睡眠差、壓力大、慢性食物過敏

隨著年紀增長,感覺自己記憶力大不如前,常忘東忘西之外,工作時注意力也難集中,雖然不是嚴重疾病,確實嚴重影響到日生活。護理師分析,臨床確實不少這樣的個案,很有可能是跟睡眠、壓力、食物過敏有關係。

年紀大?腦霧?記憶力變差常見原因!

在臨床上遇過不少青壯年出現記憶力變差、健忘等問題時,聯安診所醫護部經理王松惠護理師坦言:「多數還是跟睡眠、壓力、飲食狀況等三面向相關,可以先自我檢視有無熬夜、睡眠品質好不好,因為睡眠不足容易造成記憶力不集中、不持久,同時還會影響到情緒」。

如果平時壓力太大,也可能導致身體的內分泌及自律神經失調,使腦部變得更加疲累,短期記憶力也會變差。另外,當體內「荷爾蒙過低時」也會影響記憶力,壓力過大也會減少男性、女性荷爾蒙分泌。

iStock-946039056

另外,另一個常見主因就是過敏,不少民眾不自知自己有「慢性食物過敏」!因為慢性過敏與急性食物過敏不同,並非立即吃下食物就會產生症狀,通常約 2-3 天身體才會慢慢有不良表現,延遲反應所以一般人會忽略慢性食物過敏的影響,繼續吃下相同食物,造成身體一直處於發炎狀態而不自知。

吃錯食物讓身體小毛病不斷!

只是食物會什麼會影響到大腦?王松惠解釋:「當過敏食物進入身體內會形成一些分解不完全的大分子蛋白質,造成蛋白質分子進入血液內引發一連串的免疫發炎反應,產生的生化傳遞物質再透過『腸腦軸線』影響記憶力、睡眠、情緒。」

王松惠分享曾在臨床上遇過一位患者,患者每次只要吃到慢性過敏食物,明顯就會睡不好,所以當長期有記憶力不好、健忘等困擾時,也有可能是吃進不適合自己的過敏性食物導致。

幾乎每個人都有過敏的食物,只是可分為輕、中、重等不同程度。如果能避開過敏食物,許多不適症狀就能改變。王松惠說:「腸道會慢慢隨之修復,讓腸黏膜更完整,建議也同時補充益生菌,使腸道生態環境健康平衡。」

圖片來源 :photoAC

不只青壯年要注意!「兒童」也會慢性過敏

只是每個人過敏原都不同,常見的過敏食物包括:蛋白、蛋黃、花生、蜂蜜、牛奶、麩質、小麥等,但「過敏原是可能會改變!」,慢性食物過敏會隨著飲食習慣、身體狀況改變,可以透過檢測精準了解自己該避開甚麼食物。

除了大人要注意之外,王松惠坦言:「近年觀察到不少兒童從小就有慢性過敏,若沒有調整飲食習慣可能演變成氣喘、便秘,甚至影響腦部神經發展及情緒等問題。」

平日飲食要注意多元化,若偏愛某些食物,也容易導致耐受不良的問題,尤其常外食、常吃加工食品,都易造成小腸菌叢過度增生,建議多吃原型食物、蔬菜水果,才能「腸」保健康。學會識別對自己健康的食物,有助提升腸道健康,同時也能夠大幅改善大腦記憶力、專注力。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一到冬天就想睡、覺得累?血清素幫你帶來好精神
總是打不起精神?慢性疲勞上身,醫:改善要從這步驟開始!
容易累、沒動力?這4個方法幫你克服低血壓造成的「慢性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