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常脹氣?可能是這6類食物導致!

腹部脹氣是吞嚥空氣或吃某些食物而使人體產生額外氣體的結果,在吃了一頓大餐後感到脹氣、脹氣是正常的,通常對飲食做些簡單的調整就能防止脹氣。

雖然每個人對於食物的反應不同,一種食物可能會使你的朋友脹氣,但你吃了完全沒事,反之亦然。但是,脹氣還是有一些共同的罪魁禍首,以下就來看看是哪些。

這6類型食物,可能是脹氣的原因

一、加工食品

脹氣的頭號幫兇就是「鈉」,鈉能起到保水的作用,就會導致脹氣。多餘的鈉通常來自不健康的包裝和加工食品,如快餐、調味汁、醬汁、罐裝湯、熟食肉和烘焙食品。

二、脂肪含量高的食品

飽和脂肪含量較高的食品包括烘焙食品、加工肉和奶酪,需要消化時間比其他食物長。這類食物在胃腸道中移動得更慢,因此會導致脹氣。一般來說,最好把對飽和脂肪的攝入量限制在每日攝入熱量總數的10%之內。

三、乳製品

各種形式的乳製品(包括奶酪、牛奶和冰淇淋)會給一些人的胃帶來麻煩,這是因為它含有的乳糖造成的,有些人很難消化乳糖,特別是老年人和部分亞裔人。

四、蘋果

蘋果是一種健康食品,但蘋果的果糖含量很高,而攝入過多的果糖會導致脹氣。此外,蘋果還含有大量的不易吸收的短鏈碳水化合物(FODMAP),這也會造成一些人脹氣。患有腸躁症的人最好採用低FODMAP飲食。除了蘋果,洋蔥、大蒜、芸豆和腰果也是FODMAP含量高的食物。

五、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花椰菜、西藍花、捲心菜、羽衣甘藍、芝麻菜和球芽甘藍等。大量食用這類蔬菜會造成過量的氣體積聚,引起脹氣。由於十字花科蔬菜含有豐富的葉酸、維生素K、維生素C和維生素A,因此不宜因噎廢食。不要把這類食物完全去掉,試著一次去掉其中的一種,看看症狀是否能得到改善。

六、豆類食品

豆類食品(如豆腐和扁豆)因其膳食纖維含量而造成脹氣。儘管如此,這類食物的飽和脂肪和鈉含量很低,堪稱營養寶庫。膳食纖維的飽腹感強,它能保持消化道的平穩運行,並為腸道微生物中的有益細菌提供食物。逐漸增加對膳食纖維的攝入量,就能避免脹氣。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胃脹氣怎麼辦?7大壞習慣讓你一肚子氣!一文看懂能吃、不能吃的食物

延伸閱讀
飯後常脹氣,3招排氣一身輕
老是胃食道逆流?可能是這8種原因造成
飯後容易犯胃痛?注意8要點胃病不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