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容易犯胃痛?注意8要點胃病不再來

每次吃飽後容易胃痛、脹氣?其實有可能不是腸胃功能真的有什麼問題,而是在吃飽之後,沒有給腸胃良好的消化時間跟環境。

以下告訴你8個飯後該注意的地方,只要從這些小地方去改變,也許胃痛、脹氣就可以獲得改善囉!

注意8要點,改善胃痛不適

飯後NG 1:大量喝水或喝湯

如果吃飽之後才喝水或喝湯,會跟胃部的食物混合,使排空、消化的速度變慢,同時稀釋胃酸,胃部需要分泌更多胃酸,反而導致脹氣跟消化不良。

建議:至少等 30 分鐘 ~ 1 小時之後再喝水。


飯後NG 2:坐著不動或睡覺

許多人會認為,在飯後應該要坐著休息,避免胃下垂,但其實坐著的時候,因為腹部的脂肪、肉去擠壓胃部,反而讓腸胃沒辦法好好消化。飯後散步 10 分鐘,更能促進蠕動、幫助消化。 

建議:飯後可以散步 10 分鐘,幫助腸胃消化。


飯後NG 3:立刻喝茶

當大量的水份會進入正要消化食物的胃,反而會沖淡了胃所分泌的消化液,影響食物的消化;加上茶葉所含單寧酸,會與蛋白質結合成為「鞣酸蛋白」會凝固沉澱,導致消化不易、腸胃不適等情形。 

建議:若要喝茶,可在用餐後的 1-2 小時左右再喝,才不會影響消化。


飯後NG 4:洗澡

因為食物在胃裡消化的時候,血液會集中到腸胃道來幫助消化,但如果去洗澡,會讓血液聚集到皮膚表面,減少了腸胃道的血液,反而容易消化不良。 

建議:飯後 1 小時可以快速的沖澡,但建議不要泡澡。


飯後NG 5:吃冰

冰水、冰品的溫度低,如果在空腹吃,容易刺激腸胃神經收縮,讓腸胃開始蠕動;而吃完飯後吃冰、喝冰水,腸胃裡充滿食物時突然收縮、快速蠕動,會讓腸胃充滿氣體,反而導致消化不良。

建議:飯後盡量不要吃冰。


飯後NG 6:吃水果

食物在胃中經過初步消化之後,會送到腸道進行更進一步的消化吸收,這整個過程,每種食物類型需要的時間都不一樣。澱粉類食物需要約 2~3 小時、蛋白質類食物需要 4 小時、脂肪類食物需要約 6~8 小時,所以吃飽飯之後,會按照進食的順序來慢慢的一一消化。

如果在飯後才吃水果,消化速度很快的水果在胃部已經消化完,卻因為前面的食物還沒消化完畢而無法進入腸道,就會在胃中發酵,進而産生有機酸,會引起腹脹、腹瀉,也會影響消化吸收情形。

建議:飯前 1 小時及飯後 2 個小時再吃水果。


飯後NG 7:用力唱歌

當胸腔用力的時候,反而會擠壓到胃部,減少血液傳輸,而需要大量血液來消化的胃部就會受到刺激。

建議:飯後 2 小時不要用力唱歌。


飯後NG 8:排便

在憋氣、肌肉又出力的時候,胸腔內的壓力會上升,反而讓心臟沒辦法輸送血液、血壓就會下降,引發「努責現象」(Valsalva maneuver),需要大量血液來消化的胃部就會受到刺激,引發胃痛。 而肚子用力的時候,也會給胃太多壓力,無法把食物推往小腸。

建議:飯前排便。

以上僅供參考,若長期有胃部不適、疼痛,建議前往就醫檢查。

圖/艾蜜莉

延伸閱讀
胃怎麼了?從胃痛症狀辨胃疾病
老是胃食道逆流?可能是這8種原因造成
養胃經腸胃好!跟著十二經絡來養生【辰時-胃經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