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胖瘦問題!運動不足引發的6個健康危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活動量不足是影響全球死亡率的4大危險因子之一,缺乏運動者和擁有運動習慣者相較之下,死亡的風險高出20~30%。換句話說,「命運」在某種程度上,可掌握在我們的手中,起碼多運動可以降低死亡的風險。

多種科學研究證據顯示,無論任何種族和年齡層中,運動者或活動力較高的人,心肺功能和健康程度較佳,且罹患心血管疾病和慢性疾病的風險也較低,就算是少量的運動也對於身心有所幫助。

運動不足對身體的6大危害

一、心血管疾病
運動不足的人,容易血液循環不順暢,也無法加速血液中的新陳代謝,所以容易有動脈硬化、高血壓、血栓等血液結塊阻塞的問題,造成心肌梗塞和腦中風

二、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除了缺鈣以外,運動不足也會造成這個問題。因為運動不足較難刺激生長因子,使骨頭幹細胞形成骨骼。此外,運動不足也會造成肌力較弱的問題,若同時有骨質疏鬆,可能只是不小心摔倒就會導致骨折、臥床不起等問題。

三、糖尿病
缺乏運動會使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新陳代謝降較緩慢,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和血糖耐受度都比一般人差,尤其是因老化而引起的胰島素敏感度下降的問題,在缺乏運動者的身上更明顯。

四、高血壓
有許多的高血壓患者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長期缺乏運動,心肌的供氧狀況和血液的中脂質代謝不佳,所以容易罹患高血壓。

五、肥胖
當人體攝取的能量大過於消耗,就會使能量累積在體內,造成肥胖問題。而缺乏運動者,自食物攝取能量的狀態與運動者差不多,關鍵在於缺乏運動,使得能量消耗太少,囤積在體內形成脂肪。

六、癌症
與經常運動的人相比,缺乏運動的人更容易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和肥胖的問題,也會有新陳代謝緩慢,免疫力低下,更容易生病的狀況,而這些因素都會增加患癌的風險。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國際期刊JACC告訴你,運動不足的危害!

延伸閱讀
不是瘦就能安心!健康的隱形殺手「高血脂症」
想減肥瘦身,這6種運動最有效!
併發症更要命!高血壓的5大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