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智齒最佳年齡是16-25歲!長期刮傷口腔黏膜有癌變可能

聽到拔牙對許多人來說就像是惡夢一場,偏偏智齒需要被拔除的機會高,若未處理妥當甚至可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導致讓傷口反覆發炎癌變,面對智齒問題千萬不要一拖再拖,避免造成更嚴重的口腔問題。

九成智齒都要拔除!不拔會怎麼樣?

智齒又被稱第三大臼齒,若從門牙間隙向後算起第 8 顆牙齒,但生長狀況因人而異,一般通常會在 16 歲之後慢慢長出來,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顎面外科夏毅然主任坦言:「90 %以上的智齒都需要被拔除!」

別以為是牙醫師愛拔牙,是因為智齒往往是造成口腔健康一大危害,夏毅然說:「由於智齒生長在口腔最後方,又是最晚生成的牙齒,往往因生長空間不足,向前傾斜、無法正常萌發,這些長歪的智齒已經不具功能。」

偏偏智齒往往因爲位置太後面,不易清潔又容易引發蛀牙,甚至旁邊的牙齒也會跟著蛀牙,連帶出現牙齦發炎、牙周病、蜂窩性組織炎等問題,連帶危害周邊牙齒健康高達 81 %以上。

iStock-906740544

智齒沒長歪也建議要拔除!

那沒有長歪的智齒也一定要拔掉嗎?夏毅然解釋:「沒有長歪的智齒若無對應咬合的牙齒,也可能因過度萌發影響咬合,或是反覆刮傷周圍的口腔黏膜,長期下來會造成癌變。」為了避免這些情形,牙醫師通常會建議盡早將智齒拔除,以絕後患。

夏毅然分享近期在臨床上遇到的個案,一名才18歲的高中同學,因為右下顎疼痛到診所就診,經 X 光檢查發現右下智齒無法正常生長出現發炎,雖然拔除智齒,但傷口持續悶痛並伴隨麻刺感,雖然接受治療狀況未改善,最後被轉診至台北慈濟醫院,後來將發炎組織取樣化驗,診斷發現已轉變為「口腔癌」,癌細胞涵蓋整個右下顎骨。

夏毅然考量游同學年齡尚輕,若直接進行手術將造成巨大傷疤,影響身心,遂由頸部下刀,翻開皮膚再切除癌變的下顎骨並截取小腿骨進行修補,術後並未在游同學的臉上留下任何疤痕,追蹤七年後也沒有復發跡象。

智齒在牙根未成熟時就該拔除

到底什麼時候才是拔除智齒的最佳時間?夏毅然建議:「拔智齒的最佳年齡為 16-25 歲,這時智齒萌發不久,牙根尚未發展成熟、齒槽骨質也較鬆軟,較容易被拔除。」

只是拔完牙後腫痛難免,需要定時服用消炎止痛藥。另外,有些人說智齒會導致岩片神經麻痺,主因就是智齒的位置太接近神經,拔除過程不免傷及神經造成顏面麻痺,不過不會影響外觀、說話及進食,一般約 1-3 年就會恢復,不用過度驚慌。

3%沒長出來的智齒會轉變成囊腫!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完全深埋在骨頭內的智齒,不會有蛀牙或發炎的風險,可暫時先不拔除,但仍有 3 %機率可能轉變為囊腫,或是少部分會轉變成口腔癌,故即使沒有任何不適,也應定期接受影像學檢查。

夏毅然呼籲:「拔完智齒須持續觀察,若不適感持續2週以上未緩解,甚至越來越嚴重即需提高警覺,尋求進一步診療。」

採訪專家: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顎面外科夏毅然主任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拔智齒真的可能傷到神經!嘴唇麻麻就是典型症狀
拔智齒後持續疼痛?小心乾性齒槽炎找上門!
阻生智齒躲在左眼下 高三女顏面蜂窩性組織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