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視帝唐川病逝!為什麼中風後吸入性肺炎常會造成死亡?

藝人唐川在曾經拿下第 43 屆金鐘獎中迷你影集最佳男配角,在許多影視作品都看得到他的身影,如今卻傳出病逝消息!事實上,唐川去年兩度中風住院,中風後甚至出現吸入性肺炎,在昨天晚間病逝!神經內科醫師分析:「腦中風患者發有一部份死亡率是因為吸入性肺炎,不僅會反覆發生,當肺受損氧氣交換能力變差後,會對腦部造成二次傷害。」

中風後吞嚥困難易引發吸入性肺炎

唐川去年 3 月底就出現右腦中風,住院期間又出現肺部感染,雖然一度一度狀況好轉,但在昨晚仍不敵病魔辭世。事實上,有一定比例的中風患者都會有出現吸入性肺炎,不僅延長住院天數,並提高死亡率。

根據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協會資料顯示,台灣地區 36 歲以上人口數接近一千萬,每年的中風新發生數約為三萬人,一直都是重點防範的疾病之一,一旦發生中風除了即時就醫挽救一命,後續復健也是關鍵,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主治醫師提到:「許多中風患者都會影響到吞嚥功能,一旦發生中風後一大重點要防範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因為中風患者嘴巴、舌頭和咽喉感覺、活動以及協調性變差,導致吞嚥功能不佳,陳龍說:「正常人偶爾也會嗆到,通常反應會咳嗽把嗆到的東西咳出來,但中風患者咳嗽反射能力會變差,連自己的口水都可能嚥到肺當中造成吸入性肺炎。」

肺炎問題對腦部造成二次傷害

因此,一但發生中風以後,臨床都一定會進行吞嚥測試,會請患者含著一口水慢慢吞下去,觀察吞下去的速度、以及會不會嗆到,若是測驗不通過顯示吞嚥狀況不佳,就不建議繼續用嘴巴吃,如果勉強用嘴巴進食恐怕只能一口、兩口,這時吃太少營養不好,吃的量太多又嗆到肺炎。

尤其口腔內原本就有不同的細菌,如果進入肺會引起肺炎,甚至還常常反覆發生,腦中風病患發病 1 個月內較高死亡率可能是中風因素,但 1 個月後的高死亡率則是「吸入性肺炎」。

陳龍解釋:「出現肺炎就需要打抗生素,一旦反覆發生打多了細菌會有抗藥性,而且肺受損氧氣交換能力會變差,對腦部是一個二次傷害,許多慢性感染都會增加動脈硬度速度,甚至造成中風後的癲癇問題。」

哪種中風會影響到吞嚥困難?

難道每一個中風患者都一定會有吞嚥困難的問題嗎?陳龍說:「主要是看中風位置、範圍、嚴重度,如果中風在大腦某些區域即使沒有很嚴重也會影響吞嚥,如果中風位置是在腦幹、小腦影響吞嚥的機率就更大。」以雙和醫院臨床上觀察,約有 10 % 中風患者有吞嚥障礙的困擾。

這時神經內科會與復健科一同進行吞嚥訓練、語言訓練,增加吞嚥的協調性,幫助恢復吃東西的能力。想要防範中風患者出現吸入性肺炎,一定要多留意患者進食時的姿勢、以及食物要調理成方便吞嚥的形式,加上進食時不要說話。

陳龍也提醒:「家屬都會有迷思認為中風患者有吃就好,但吃得夠、吃得安全比有吃更重要,如果吞嚥測試失敗就會建議用鼻胃管,現在也有個方式會直接把管子接到胃裡面,臉上就不會看到管子,醫師也會隨著病情變化考量未來是否拔管。」

1.採訪專家:衛福部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腦中風有 4 大前兆!注意 3 種暈眩症狀,有異狀就送醫
44歲金控科技長陳昇瑋腦中風過世!年輕人為何也會中風? 10 大Q&A一次看懂
腦中風可以分成這 3 種!專家:避免癱瘓,出現症狀「越早就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