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斯威利罹患「失語症」息影!醫師:最常見病因是中風

好萊塢影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演出多部經典電影,才 67 歲卻突然宣布退休,主要是家人證實布魯斯威利罹患了「失語症」,逐漸失去說話、閱讀的能力。到底什麼是失語症?神經內科醫師解釋:「腦部病變位置是在語言中樞,就容易出現失語症的症狀,最常見的病因是由中風所引起。」

什麼原因會導致失語症?

布魯斯威利的家人在社群上指出:「布魯斯威利最近被診斷出患有失語症,這正在影響他的認知能力,經過深思熟慮決定離開對他來說意義重大的工作。」此消息震驚許多喜愛他的粉絲,只是什麼原因會造成「失語症」?

根據國內研究統計,粗略推算國內失語症人口約有 4-6.5 萬人,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復健科主治醫師黃士峯解釋:「腦部特定跟語言相關的區域如果受到損傷,就會導致失語症,最常見的原因中風、腦腫瘤壓迫、外傷損傷到語言區域、某些退化性疾病影響到語言區域。」

而每個人語言中樞左右邊不同,萬芳醫院神經內科翁興裕醫師提到:「大部分人的慣用右手優勢大腦在左邊,語言中樞通常就在左邊大腦,如果當左邊大腦有中風、腦腫瘤、外傷就可能造成失語症,反慣用左手的人則反之。」

照片檔 ID:1021980922

語言中樞受傷狀況決定患者表現症狀

事實上,人類能溝通是經過大腦複雜機制,語言中樞需要先聽得懂、再講出來,是大腦高功能訓練,失語症有許多種表現,依據中樞傷的位置,簡單可分為兩種,翁興裕解釋:「比較前面的語言中樞是管理表達能力,如果是前額葉受損就會是表達有困難;如果是頂葉的地方受損,就會不容易聽懂別人說什麼,屬於是理解性失語症。」

往往要這兩個功能都要正常才可以正常溝通講話,到底該怎麼研判患者有無失語症?臨床上會透學理檢查、測試、影像學檢查,看特定語言區有無受傷,但有些患者不是單純失語症,可能合併還有其他腦部功能退化失智症。

像是布魯斯威利的狀況,黃士峯分析:「也有可能是腦部功能退化導致語言表達有困難,加上他過去動作片拍攝工作性質也可能跟受傷病史有關,但臨床上最常見還是中風導致聽不懂、或是講不出來。」

罹患失語症會好嗎?

若懷疑有失語症臨床醫師會安排核磁共振,確認傷害部位、範圍大小、影響狀況,再來研判後續恢復的狀況,翁興裕說:「如果傷害到語言中樞很嚴重,經過復健可能恢復程度沒那麼佳,如果傷到語言中樞周邊的神經纖維經過訓練,恢復狀況就會好點,不會說完全沒辦法表達、沒辦法聽懂別人說什麼。」

大腦是人體中最為複雜的機制,最建議還是先找出導致失語症的病因,如果受到明顯損傷就必須接受語言治療,讓病人慢慢練習學會語言表達,只是復健過程時間相對比較長可能要一年以上。

1.採訪專家: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復健科黃士峯主治醫師
2.採訪專家:萬芳醫院神經內科翁興裕主治醫師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家人得到了失語症⋯⋯不要強迫他講話,你應該這樣做!
音樂治療不只是敲敲樂器!它讓失語症患者能唱起歌來
中風之後性格大變、無理取鬧?可能是「血管性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