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之後性格大變、無理取鬧?可能是「血管性失智症」

王爺爺自從去年中風之後,雖然身體慢慢的復原,但家人常看到王爺爺在哭,本來以為是中風之後心情憂鬱,但最近開始覺得好像不太對勁,因為王爺爺可能哭一哭,自己又笑起來,而且脾氣變得很差,像個小孩子一樣無理取鬧,讓家人懷疑是不是中邪了⋯⋯

血管性失智症是什麼?

血管性失智症是僅次於退化性失智症的第2大失智原因,大約占所有失智症患者的20~30%發生在腦血管病變之後,如果是嚴重中風的病患,在救回來的1年內有5%機率會轉變成失智症,5年內則增加為25%的機率,算是滿高的。

一般的小中風,損傷的血管比較不會影響到認知功能,但小中風再犯、或是演變成中風的機率會越來越高,所以還是要特別注意;而且小中風阻塞的血管如果剛好在認知區域,也可能引發失智,而有些小中風並不會有症狀出現,直到有症狀時,可能已經是多次中風到影響腦部認知功能了。

因為血管性失智症必須是腦血管病變引起,所以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就成為大宗,同時可能合併老年人常有的退化性失智症,如阿茲海默症等。不過中風之後引起的單一功能下降,不能說就是「失智症」,像是失語症、說話不清等,必須要有記憶力喪失、認知功能失調才屬於失智症。

血管性失智症跟阿茲海默症有什麼不同?

阿茲海默症屬於退化性疾病,開始發病之後認知功能會斜坡式下滑,而且病程較快,不只記憶力變得很差,人格改變的症狀也比較明顯。但血管性失智症是腦神經受到損害造成的,在接受治療後可能會稍微緩解、再下降,所以又稱為「階梯式退化」。

而血管性失智症人格的改變比較慢,一開始可能只是反應遲鈍、健忘,或是有暈眩感,在瀕臨中風的時候,或是中風後仍可以行走的人裡,也可能會出現步態不穩、行走遲緩的情況,但也可能漸漸合併其他的精神問題。

像是莫名的哭泣、抗壓力降低,變得不喜歡接觸人群,甚至是憂鬱症,但有時又會自己開始笑等反覆的行為;這些很容易被身旁的家人認為是中風、臥床造成的精神問題,但其實是失智症的症狀。而在發病較久之後,就可能出現幻覺、妄想等症狀,或是人格改變,很像「返老還童」一樣變得無理取鬧。

怎麼預防血管性失智症

在失智症的認知功能失調開始出現之後,幾乎沒辦法治癒,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腦血管的病變,可以照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來篩檢;而供應大腦血流的頸動脈如果出現狹窄,也會因為大腦缺血而造成認知功能的失調,高血壓更是病變的高危險群。

簡單來說,避免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因子,才是預防血管性失智症的方法,像是抽菸、喝酒、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並注意要多喝水,如果有家族病史也要儘早接受篩檢。

不過血管性失智症比起阿茲海默症來說,只要在早期時,恢復大腦的供血量,還可以止住一些受損不嚴重的傷害,恢復一點認知功能;像是頸動脈狹窄造成的大腦缺血,可以放入血管支架來擴張,減緩腦神經的病變。

延伸閱讀

921國際失智症日:阿茲海默症該如何預測與追蹤

工作壓力大到憂鬱又暴躁?其實你可能是早發性失智症!

血型居然會影響失智症的發生率,AB型罹患失智症的機率高出82%

記性變差,我得了失智症嗎?腦部正子斷層造影告訴你!

容易被當成失智症⋯輕輕碰到頭就引發的「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科學研究:空氣污染使女性罹患失智症機率增加92%!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