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長關鍵看「骨齡」!專家解析如何看懂孩子骨骼年齡,精確把握成長關鍵期

所謂:「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父母對於孩子的成長總是充滿期待,但卻無法盡如人意。以往擔心小朋友營養不良長不高,現在卻擔心會提早發育導致長不高。專家說:定期追蹤孩子骨骼年齡,早期發現問題及早治療,就不必擔憂。

生理年齡、骨骼年齡之差異

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喻永生表示,醫學上,兒童有兩種年齡計算方式,一種是生理年齡 (Chronological age),一種是骨骼年齡 (Skeletal age or bone age)。

  • 生理年齡:由出生日算起之實際年齡。
  • 骨骼年齡:反映骨骼成熟度的人工評估年齡。

評估骨骼年齡的基礎是根據身體在發育過程之中,各個骨化中心 (ossification center) 會有一定的出現次序和成熟時間 ,因此骨骼年齡代表的是在某個時間點上骨骼成熟階段的平均值。

喻永生指出,兒童身體在發育過程中,各個骨化中心都會經過相似的階段過程,包括出現、發育及成熟階段。相同生理年齡的兒童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骨骼年齡,而骨骼年齡會影響到青春期出現的早晚及最後的身高表現。

預防性早熟,骨齡評估很重要

相對於生理年齡、身高、體重,骨骼年齡是種反應身體發育成熟階段上較可靠的指標。每個兒童的骨骼成熟過程,都會有自己特殊的節奏,是根據各人不同狀態而有所不同。影響因素有三:

  • 先天因素:子宮內發育過程、母親之營養疾病、環境之汙染。
  • 遺傳因素:人種、基因、性別。
  • 後天因素:飲食、運動、睡眠、內分泌、藥物、疾病、環境荷爾蒙。

喻永生表示,近年來,兒童肥胖問題日益嚴重,使得兒童性早熟逐年上升。「這些小兒內分泌問題的發生,與遺傳、環境及生活方式脫不了干係,若不及時治療恐對孩子未來帶來許多不良影響。」

許多家長對於小孩的身高特別在意,希望能早點知道小孩到底可以長多高。他說,人的身高增長關鍵在於骨頭成長的情形及生長板 (growth plate) 是否已經癒合。一旦生長板癒合表示骨骼成長結束,將不容易再長高。

檢測骨齡怎麼做?如何評估?

喻永生指出,目前最被普遍使用的方法是左手 X 光照射的骨齡評估,以手掌 X 光片評估骨齡的方法有幾個好處,因為手掌骨節多,相對的骨化中心也多,較容易比較出不同階段的骨骼發育。

之所以選擇左手,是因為慣用右手的人多,相對地右手也較容易受傷,因此評估左手比右手來的穩定可靠。另外,左手 X 光照射遠離身體重要器官,其輻射劑量對身體器官影響極小。

骨齡攝影檢查前應去除手上飾品,以免干擾指骨成像。喻永生提醒,雖然 X 光暴露成像時間僅僅數秒鐘,如果孩子無法好好配合,不僅檢查時間延長,還可能因此需要重複照射,家長應協助陪同安撫小朋友接受檢查。

骨齡 X 光片正確照法

左手 X 光照射的骨齡評估,很重要的是 X 光片的正確拍攝及清晰度,正確照法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 左手面向下,平放在片夾上,指頭外展,由手背向手掌方向照射。
  • 中指方向應保持與前臂之方向相同,成一直線。
  • 手指自然平放,不必緊壓片夾,拇指自然外展約 30 度角。
  • X 光照射管中心點,應對準中指第三指節之節結末端,約在手背正中心。
  • X 光照射管應垂直片夾照射,與片夾之距離 76 公分。
  • X 光之設定在 45~60 kVp,依年齡略調整。
  • X 光照射範圍,包含橈骨與尺骨手腕側 3~4 公分即足夠,不必太多。

骨齡判讀方法

第一種 Greulich-Pyle 圖譜判讀 (GP)

其方法是用左手張開由手背向手心正照之 X 光片和標準之骨齡圖譜做比較。主要比對各骨逅出現之時間及生長盤和鈣化骨頭的形狀變化,以最近似之標準骨齡圖譜做出骨齡判讀。

喻永生說,此方法的缺點是主觀性強,正確的判讀需要經驗的累積及臨床病人生長發育資料之印證,沒經驗者不易做出正確判讀。雖說如此,用來預估青春期出現時間及推測最終身高的準確性還不錯,目前全世界仍以此法為主流。

第二種 Tanner and Whitehouse

以計分法在 1962~2001 年間發展的骨齡判讀方法,由手掌 30 塊骨頭選出 20 塊,每個骨頭之發育個別定義出 8 至 9 個階段,分別給予不同之計分,分數加總對應到統計圖表可以算出骨齡。優點是明確定義每個骨頭之發育階段。

骨齡評估區分 6 時期,關注重點都不同

臨床醫師骨齡評估關注重點大致區分為六個時期:

  1. 嬰兒期:女性從出生到 10 個月,男性從出生到 14 個月,以評估腕骨及橈骨骺為主。
  2. 幼兒期:女性從 10 個月到 2 歲,男性從 14 個月到 3 歲,主要看手部長骨骨骺板的數目。
  3. 青春期前期:女性從 2 歲到 7 歲,男性從 3 歲到 9 歲,主要評估指骨骨骺板的大小,未完全成型的尺骨、橈骨骨骺板。
  4. 青春期早期與中期:女性從 7 歲到 13 歲,男性從 9 歲到 14 歲,主要評估遠端指骨 (第一) 和中間指骨 (第二) 指骨骨骺板的大小,在姆指骨與第一掌骨間的芝麻骨 (sesamoid) 是這個時期的重要參考點。
  5. 青春期晚期:女性從 13 歲到 15 歲;男性從 14 歲到 16 歲,主要評估骨骺板與骨骼結合的程度。
  6. 青春期後:女性從 15 歲到 17 歲;男性從 16 歲到 19 歲,以評估尺骨橈骨與其骨骺板結合程度為主。

喻永生表示:「當骨齡符合實際生理年齡時即為正常發育,當骨齡與生理年齡差異較大時,可判定為早熟或者晚熟,進一步分析造成異常的原因。」

骨齡的異常多半與內分泌有關,專業的兒童內分泌科醫師會根據孩子的年齡、身高、體重、身體質量指數 (BMI)、營養狀態、潛在疾病、青春期發育的成熟度,綜合判斷骨齡是否符合整體表現,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

喻永生呼籲,若對於孩子有性早熟疑慮,應盡早就醫診治。骨齡攝影檢查輻射劑量甚低,執行檢查時放射師也會適當地提供受檢者輻射防護,家長無需擔憂輻射的安全。

文 / 黃慧玫、圖 / 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