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強」帶來傳染病 這樣殺它比較好

iStock-937812852

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中的一個橋段,周星馳抱著蟑螂致辭,並富含感情的叫喚蟑螂為「小強」,此後小強就成了蟑螂的代名詞。而蟑螂是有著億萬年演化歷史的雜食性昆蟲,堪稱為地表最強生物之一,但它也帶著傳染病原,令大眾困擾,到底要怎麼撲殺蟑螂比較好呢?

蟑螂攜帶的病原

1.細菌和寄生蟲卵:目前已證明蟑螂可攜帶40多種對脊椎動物的致病菌,例如:鼠疫桿菌、麻風分支桿菌、痢疾桿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和可引起腸胃炎的多種沙門氏菌等。

還有導致亞洲霍亂、肺炎、白喉、、鼻疽、炭疽、以及結核等病的細菌。 此外,蟑螂還能攜帶引起食物中毒的多種致病菌及蛔蟲卵、十二指腸鉤口線蟲卵、鞭蟲卵、蟯蟲卵、蠕蟲卵等。

2.黴菌:蟑螂身上攜帶著青黴、毛黴、黃麴黴菌、酵母、木黴、根黴等12個種以上的黴菌。

3.病毒:蟑螂攜帶著腸道病毒、脊髓灰質炎等病毒,並會排出病毒造成傳染。

4.蟑螂的新陳代謝物質:蟑螂體內的分泌物、排泄物、嘔吐物、蟑螂體表攜帶的細菌、寄生蟲卵以及蟑螂屍體幹後的粉未,會讓人在接觸後產生過敏反應。

撲殺蟑螂的方法

俗語說「烏龜怕鐵鎚、蟑螂怕拖鞋」很多人遇到小強,就會用拖鞋來拍打或用腳踩踏,如果弄死的是公蟑螂那還好,但若殺死的是母蟑螂那可糟了,因為母蟑螂的尾巴後面有卵鞘,踩死後卵鞘被擠出來,反而促進小蟑螂孵化的速度,而且蟑螂身上的病菌也可能從手或鞋子傳播開來。

1.物理性撲殺:因為小強的卵鞘只能火燒或燙死,所以只能多費工夫想辦法把小強包塑膠袋裡,再踩扁火是火燒。或將洗衣粉或者肥皂溶解到水裡,在把水塗到蟑螂會出沒的牆上或地上,利用蟑螂腹部油脂碰到肥皂水會溶解的原理,立即讓小強見閻王。

此外,用空瓶子裡面裝點油、蜂蜜或者酒,吸引蟑螂爬進去,引誘蟑螂爬進去就爬不出來了;也可在蟑螂出沒或棲息的縫隙和角落,灌入開水,燙死藏在其中的蟑螂和卵鞘;或是利用蟑螂紙或蟑螂屋捕殺蟑螂。

2.化學藥物撲殺:有很多防治蟑螂的化學藥物,其中以含菊酯類成分的特別有效。民眾可以視環境選擇不同的化學藥物撲殺蟑螂,例如:殺蟲劑通常使用於廚房、浴室等潮濕不方便放毒餌或塗藥劑的地方;乾燥且食物少的地方可使用投毒餌的方式;而乾燥但食物多的地方,可能蟑螂會密集出沒,可利用塗藥劑的方式,讓蟑螂吃死蟑螂後也死掉。此外,下水道、化糞池和垃圾槽等和其他可密閉的環境,則可選擇煙燻殺蟑。

除了殺蟑外,預防蟑螂出現或定居也很重要。小強喜歡住在陰暗潮濕且雜亂、骯髒的環境中。因此,避免衛生死角,定期清理家中的雜廢物,垃圾桶要加蓋,定期疏通排水溝,做好環境衛生,是防治小強的重要工作。

延伸閱讀

吃生魚片也會吞進寄生蟲?醫師幫你解惑
天天下雨常咳嗽、頭痛?小心你吸入了「黴菌孢子」!
香港腳好癢!「冷敷」香蕉皮泥 抑制黴菌生長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