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會發胖,還增加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iStock-880860992

小莉是加護病房的護士,她輪值大夜班已經快半年,除了體重直線上升外,還驗出血糖值超標,恐有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睡不飽為何會變胖?

很多民眾為了減肥,不喝飲料、不吃甜食,每天做跑步、游泳、重訓等運動,卻瘦不下來,這到底是怎麼了呢?很有可能是睡眠不足導致的。

有些人以為「睡不好是會容易瘦」但事實卻正好相反;國外的研究指出,成年人睡著時間不到5小時的話,發生肥胖的危險,和睡眠7~8小時的正常人相比,女性是2.3倍,男性則是3.7倍。睡不好的的受試者在一天中平均會多攝入385千卡的熱量。約等於一份麥香雞漢堡的熱量。

睡不好還會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當民眾有效睡眠時間縮短時,會抑制胰島素分泌並增加抑制胰島素的荷爾蒙的分泌量,產生胰島素阻抗。

睡眠障礙也會影響生理時鐘分泌荷爾蒙的量,例如:皮質醇這類會在夜間升高血糖的荷爾蒙,在濃度特別高的時候,會導致人們早起時,胰島素阻抗的狀況變得嚴重;而生長激素分泌時間若延長,也會引起體內血糖濃度升高。

睡不好也會改變人體調節食慾的荷爾蒙分泌量,讓人吃下比較多的食物,同時白天由於嗜睡、疲倦而活動量下降。每晚睡眠時間不足6小時的人,發生空腹血糖受損的機率比每天睡6小時以上者高4.56倍。

因此,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或頻繁地睡眠不足,與葡萄糖耐受性降低和患上糖尿病的機率升高有著緊密聯繫。糖友熬夜後貪睡容易引發血糖紊亂。而正常人熬夜會改變新陳代謝,他們的的脂肪、肌肉組織和儲存脂肪的能力下降,並增加身體發炎反應,也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

延伸閱讀
糖尿病提升心肌梗塞機率20% 預防的關鍵是控制血壓
運動是糖尿病的治療方式,但為什麼有病患運動後血糖會不降反升?
出現糖尿病的前兆─胰島素阻抗,該如何才能逆轉?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