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甲狀腺結節該看哪一科?怎麼檢查和治療、需要開刀嗎?大家常見問題醫師來詳解!

甲狀腺結節因為幾乎沒有什麼症狀,是一種很容易被忽略的疾病,一般人大多都是在進行身體檢查的時候才會發現問題,再做進一步的檢查確認是否有造成功能性影響,若影響不大醫師通常會建議定期追蹤觀察就好。

Heho整理包 診斷與治療

我有甲狀腺問題,該看哪一科?

甲狀腺相關疾病屬於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也是該科別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因為甲狀腺結節通常沒有症狀,大多數人都是在例行身體檢查或是頸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才會診斷出甲狀腺結節,再考慮做進一步檢查。但若有出現上述症狀,發現明顯腫塊,或有吞嚥及呼吸困難,就應積極就醫處理,尋求醫師專業診斷及協助。

甲狀腺問題醫師會怎麼診斷?要做什麼檢查?

  1. 血液檢查:通常會去做甲狀腺檢查的人,多半是有亢進或低下的困擾,所以第一步會先進行「功能檢查」,也就是抽血看血中的甲狀腺素、促甲狀腺分泌激素等激素的數值,來判斷甲狀腺機能是否正常。
  2. 甲狀腺超音波:超音波是相當普及、簡單、便宜、快速的檢查方式,而在甲狀腺的運用中,當血液檢查並沒有發現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時候,或是在外觀、觸診上有腫塊,要確認甲狀腺是否有結節、囊腫、腫瘤,還有位置、形狀、大小跟數量,再來做進一步的處理。臨床上,當結節大於1公分或是形狀疑似惡性時,必須進行細針穿刺的病理切片檢查,才能確定良性、惡性,不過如果結節小於 1 公分、但疑似惡性,也可以使用「彩色超音波」來協助診斷。
  3. 穿刺檢查:目前的穿刺分為粗針、細針 2 種,如果要保護完整組織,會使用粗針穿刺。而粗針的針頭跟原子筆的筆芯差不多大小,前端有個比普通針筒還要大的開口,有點像捐血的時候、為了保存完整血球那種較大的開口;進行的過程中,針頭需要反覆出入,才能確保抽取夠多的組織。 如果只是要單純檢測組織是否為惡性細胞,可以使用「細針穿刺」,跟粗針切片很像,一樣要經過反覆出入吸取組織,但針筒是平常抽血的細針頭,所以不用麻醉、也幾乎不會有傷口;如果檢查出有惡性細胞,或是想更進一步確認是否是良性組織,就再做粗針切片確認。
甲狀腺檢查的三種方式

甲狀腺結節要開刀嗎?還有什麼治療方式?

甲狀腺結節通常都是透過健康檢查、醫師觸診的時候摸到,或是脖子腫腫的而被發覺。檢查出有異狀的時候不用太驚慌,因為多半結節都是屬於良性,這時候只要再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了解是否會對身體造成影響或發展成惡性。如果並非惡性,而且不會壓迫到氣管、干擾日常生活,只要持續追蹤即可。

方法 1:持續追蹤

如果結節體積小(小於 4 公分以下),成為甲狀腺癌的風險就很低,通常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至於多久要追蹤一次,就得依照醫師針對結節大小的判定,可能是 3 或 6 個月,或者是一年。良性的甲狀腺結節不會對健康有影響,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主治醫師王舜禾醫師說:「大部分患者都可以正常生活,和甲狀腺結節和平共處一輩子。」

方法 2:傳統手術開刀切除

結節長太大可能會壓迫到食道或是氣管,導致吞嚥時卡卡的,或是呼吸不順暢,這時就建議可以開刀切除。不過,王舜禾醫師補充,其實甲狀腺那邊的空間很大,結節會自己往外長,除非是真的很大顆或是位置很剛好,才會壓到食道。 如果結節是惡性腫瘤,從超音波檢查就會發現長得不規則、鈣化、黑黑的,這時就需要透過穿刺來檢驗細胞,確認是惡性腫瘤的話就要開刀,且在開刀之後吃放射性碘,大多都可以消除甲狀腺上的癌細胞,後期只要持續追蹤就可以了。

方法 3:甲狀腺射頻消融術

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是一種無創手術,在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之後,即可考慮使用。手術是使用非常小的電極針,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針頭的電極放在結節裡面,透過電極產生電流,讓組織發熱壞死,達到腫瘤縮小的目的。手術過程中,病人因為只有局部麻醉,可以保持清醒與醫師對話,也能讓醫師即時評估病人的聲帶與神經狀況,避免無傷組織,導致病人術後聲音沙啞。

看更多:哪些甲狀腺疾病需要開刀?常見手術治療及疤痕照護一次看

常見問題


Q1:甲狀腺結節會自己消失嗎?一定需要治療嗎?

甲狀腺結節只有很少數的情況下會自己消失,而且有很高的機率會變逐漸變大,但因為結節多半都是屬於良性,只要沒有長大到影響日常生活,出現壓迫氣管的情況,就不需要做特殊的處置,只需要定期追蹤就好。

Q2:甲狀腺結節會轉變成癌症嗎?

甲狀腺結節相當常見且多為良性,其中僅有 5% 結節可能藏有癌細胞。現在都可以利用快速且方便的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找出可疑的結節,再進一步做細針穿刺及細胞學檢查來評估是否有癌細胞存在。最重要的還是持續定期追蹤,若沒有明顯迅速變大或發生質地改變,成為甲狀腺癌的風險就很低。

Q3:多久要追蹤一次甲狀腺結節?

視甲狀腺結節的大小而定,若結節小於 0.5 公分,通常每 2-3 年做一次甲狀腺超音波即可。若結節在 0.5-1 公分之間,則建議半年到一年追蹤一次。若追蹤 3 次以上大小和質地都沒有改變,之後就可以依醫師建議拉長追蹤區間。

1. HEHO 健康,〈覺得自己甲狀腺有問題,要抽血還是做超音波檢查?〉。
2. HEHO 健康,〈1/3 台灣人都有甲狀腺腫瘤 一項關鍵因素決定如何治療〉。
3. HEHO 健康,〈情緒、人際受影響可能是甲狀腺出問題!醫:數值正常也可能是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