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自己甲狀腺有問題,要抽血還是做超音波檢查?

甲狀腺疾病非常多元,從甲狀腺亢進、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等,估計全台灣有甲狀腺困擾的人,大約有300萬人左右。而甲狀腺失調帶來的是各種荷爾蒙失調的問題,如果全身不舒服、但又找不出原因而懷疑自己有甲狀腺疾病,可以從這3項檢查開始。

甲狀腺的外觀

甲狀腺的疾病比較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跟男性大約是9比1的比例,雖然大家很常聽到「大脖子」、「甲狀腺腫大」,但其實在外觀上不一定看得出來。通常看得出來、摸得出來的是脖子上獨立的小硬塊,但有些是「平均」的腫大,會覺得脖子變粗了,但不一定會覺得腫。

不過外觀的確是一個很容易初期判斷的症狀,因為不管是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是低下,都會造成甲狀腺腫,不過如果是單純的甲狀腺結節,則只有1/10可以透過觸診摸出來,這時候就需要進一步的檢查。

甲狀腺的正規檢查

血液檢查

通常會去做甲狀腺檢查的人,多半是有亢進或低下的困擾,所以第一步會先進行「功能檢查」,也就是抽血看血中的甲狀腺素、促甲狀腺分泌激素等激素的數值,來判斷甲狀腺機能是否正常。

甲狀腺素是甲狀腺主要分泌的激素,能促進細胞加速代謝、增加氧氣消耗,同時刺激組織生長、成熟和分化,所以在甲狀腺亢進中,因為甲狀腺素過多,會變瘦、容易喘、多汗而且常常感到飢餓。而它是由「三碘甲狀腺胺酸(T3)」及「四碘甲狀腺胺酸(T4)」組成,不過主要做工的是 T3,T4則像是備用彈藥,如果T3不足、就會轉化為T3供身體使用。

促甲狀腺分泌激素(TSH)則是由腦下垂體分泌、負責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的激素,所以當血液中T3、T4數值偏高,但TSH數值偏低,表示有甲狀腺亢進,反之則是甲狀腺低下。一般而言,TSH的正常值是0.27~4.2uIU/ml,T3是0.8-2.00ng/ml,T4則是5.1-14.1ug/dl。

甲狀腺超音波

超音波是相當普及、簡單、便宜、快速的檢查方式,不管是提到甲狀腺、子宮還是心臟都會先想到用超音波來檢查。而在甲狀腺的運用中,當血液檢查並沒有發現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時候,或是在外觀、觸診上有腫塊,要確認甲狀腺是否有結節、囊腫、腫瘤,還有位置、形狀、大小跟數量,再來做進一步的處理。

臨床上,當結節大於1公分或是形狀疑似惡性時,必須進行細針穿刺的病理切片檢查,才能確定良性、惡性,不過如果結節小於1公分、但疑似惡性,也可以使用「彩色超音波」來協助診斷。HEHO君也在《診斷甲狀腺癌一定得挨針?現在用彩色超音波就可以協助診斷了!》介紹過這種檢查方式。

穿刺檢查

目前的穿刺分為粗針、細針2種,如果要保護完整組織,會使用粗針穿刺。而粗針的針頭跟原子筆的筆芯差不多大小,前端有個比普通針筒還要大的開口,有點像捐血的時候、為了保存完整血球那種較大的開口;進行的過程中,針頭需要反覆出入,才能確保抽取夠多的組織。

如果只是要單純檢測組織是否為惡性細胞,可以使用「細針穿刺」,跟粗針切片很像,一樣要經過反覆出入吸取組織,但針筒是平常抽血的細針頭,所以不用麻醉、也幾乎不會有傷口;如果檢查出有惡性細胞,或是想更進一步確認是否是良性組織,就再做粗針切片確認。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35歲男子一覺醒來雙腳癱軟 原來是「沒治療」甲狀腺亢進造成
從下嘴唇內側動手術,切除甲狀腺腫瘤可以完全不留疤!
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好嗎?手術、藥物怎麼選?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