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饞其實不只是嘴饞!可能是身體缺乏某些營養素

偶爾突然特別想吃某樣東西嗎?其實會感到嘴饞是跟大腦神經有關,不一定是真的肚子餓了,有可能是因為身體缺乏某些營養素而導致。因為身體缺少的營養素會藉由大腦傳達求救訊息給接受食物的受器-嘴巴,渴望我們能夠補充身體不足的部分。如果你特別想吃以下這五種食物,可能就是身體缺乏了這些營養素。

想吃五大類食物代表不同訊息

想吃的食物大致可分成 5 類,針對不同食物代表其意義,為了避免熱量攝取過多可以改選擇其他食物替代。

甜食:能量不足

想吃甜食可能代表身體的能量不足,每天維持新陳代謝或是工作都會消耗一定的能量,消耗能量太多或身體太累就有可能特別想吃甜食。建議可以吃三明治搭配茶葉或水果、蔬菜沙拉,血糖才不會忽高忽低。

肉類:胺基酸或鐵質不足

想吃肉就說明體內缺乏氨基酸或鐵等不足,樓中亮建議可以吃豬肝、雞蛋、豬血、紅豆、牛奶等來補充缺乏的鐵或氨基酸。

冰塊:患有缺鐵性貧血、子宮肌瘤等婦科腫瘤

想嚼冰塊的話,可能代表患有缺鐵性貧血、子宮肌瘤、婦科腫瘤等問題,有研究顯示,嚼冰塊能提升缺鐵性貧血患者的精神活動和動作的靈敏度。但吃冰會損傷脾胃,建議吃紅莧菜、肉類、豬血、鴨血等,搭配維生素 C 可鐵質更好吸收,像是芭樂、番茄、柑橘類等。

炸物:脫水、電解質失衡

想吃油炸食物表示身體脫水了,體內體液電解質失衡,會讓人特別想吃油炸的食物來讓身體重回正常,建議可以吃一些滋陰的食物如黑、白木耳、蓮子、橘子,緩解身體脫水。

巧克力:缺乏 B 群維生素

若特別想吃巧克力,表示缺乏維生素 B 群,尤其是維生素 B6 和 B12 ;維生素 B 群能幫助人體進行新陳代謝,一旦缺乏,人就容易感到疲倦、情緒低落,巧克力可以通過放血清素讓人感知快樂。建議可以用菠菜、紫菜、少量堅果代替巧克力。

你是真的嘴饞嗎?

有時候我們並不是真的嘴饞,其實是想「喝水」,因為有時候大腦會將口渴和飢餓的訊號混淆,讓我們誤以為是嘴饞。所以當你覺得嘴饞的時候,不妨算算自己每日的喝水量是否足夠。

文章內容來源:「嘴饞」是缺少營養素警訊!想吃炸物可能是電解質不平衡
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手搖杯戒不掉怎麼辦?5招降低喝手搖杯負擔
減肥從吃對方法開始!營養師傳授6招心法降低卡路里
緊張就想往廁所衝?調整下午茶有助改善「腸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