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就想往廁所衝?調整下午茶有助改善「腸躁症」

面對龐大的生活壓力,我們多半會買一些甜點炸物去當作抒發壓力的手段,但那些高油高糖食物卻又會影響到腸躁症,形成環環相扣的惡循環!

下午茶總習慣吃得很快樂?

20-39歲女性中,有79%習慣以吃下午茶來提振精神,而下午茶與三餐相比,更常會選擇高油高糖食物,如:蛋糕、餅乾、甜點、含糖飲料、中式點心、油炸食物…等。但高油高糖食物壞處多多。

高糖高油下午茶的壞處

  • 與腸躁症罹患率呈正相關
  • 降低腸道微生物多樣性
  • 提升身體發炎反應
  • 造成焦慮、憂鬱
  • 易感到壓力
  • 易使血糖在短時間內大幅波動

「高油高糖食物與腸躁症罹患率呈正相關,也會降低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提升發炎反應,經由腦腸軸傳遞至大腦接收後啟動免疫系統與神經抗壓機制,造成焦慮、憂鬱、易感到壓力等,」台北榮民總醫院內視鏡診斷與治療中心消化內科醫師王彥博指出,精製糖也易使血糖在短時間內大幅波動,加劇負面情緒起伏,造成壓力感倍增。目前都市生活的高度壓力深深影響著居民的心理健康,壓力上升也會增加腸躁症的患病率。

這樣吃更健康!

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酵素的水果取代高油高糖的快樂下午茶。
食物中特定類型的碳水化合物-FOODMAPs(腹敏)可能是造成腸胃道敏感關鍵,攝取過多就會誘發腸燥症,建議可以選擇高膳食纖維和低腹敏蔬果,可選擇高膳食纖維和低腹敏蔬果,包括木瓜、柑橘類、奇異果、檸檬、葡萄柚、草莓、番茄、百香果、火龍果、鳳梨、香瓜、哈密瓜、蔓越梅、藍莓、覆盆子等。

文章內容來源:一緊張就想上廁所嗎?不妨用「下午茶」改善腸躁症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腸躁症讓人便秘又腹瀉!中醫教你4穴位遠離它
腹瀉、便秘交替來!腸躁症4類型這樣吃可改善
安撫鬧脾氣的腸道,從飲食改善 3 類腸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