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指揮中心估 5 月底疫情高峰約 10 萬!陳時中:快篩陽視同確診給藥最快下周開放全民適用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有關疫情未來的高峰當然有很多的估計,那指揮中心也有做高推估、中推估跟低推估,先前是說 6 月初有可能到 16 萬,那中推估 5 月底大概是 10 萬,低推估是 7 萬,但目前看來不太可能。

莊人祥指出,以目前而言當然是 10 萬左右比較有可能性,那至於之後還有沒有可能下降,要到 7 月底的時候,才有可能還會再更低,不會是 6 月底就知道,未來還是有可能起起伏伏。

莊人祥提到,現在可以看到比如說紐約,從高峰下來之後再過兩三個月,目前這個 Omicron BA.2.12.1 亞型變異株又開始往上升,所以當然也要看未來有沒有新的變異株再進到國內。

莊人祥說,通常要等大流行過了之後,可能還會可以休息大概一兩個月以上,那再看後續的變異株狀況。所以可以看到每個國家在整個疫情流行的部分,通常都是一波再一波,這個部分當然要視未來染疫的人數,還有就是之後有沒有新世代的疫苗,可以針對這樣的疫情有比較好的防護。

至於今天確診個案不到 8 萬,比昨天還要低,連續幾天如此,是否可以說目前疫情是處於高原期而沒有高峰嗎?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則說,目前數字在高原期是真的,那未來是不是會有一個高峰出來,還需要再做評判,可是緩步向上是免不了的。

陳時中也提到,昨天專家會議也再度把口服抗病毒藥物的適應症,把它做了一個確認,那既然適應症已經確認了之後,大概很快,應該在下禮拜就會開放全體民眾都可以適用,就是所謂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之後就是確診,那確診之後就根據這樣的適應症可以使用藥物。他說,這部分還有一些行政通報上的流程要確認好,下周就會正式宣布。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兒童腦炎前驅症狀!專家:體溫 > 41°C、莫名嘔吐要小心
只要確診就需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指揮中心:僅 13 個重症風險因子符合開藥條件
如何幫家人代領 Paxlovid 抗病毒口服藥物?領藥方式、適用對象一次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