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恐致大腸癌!婦人腹痛血便,原來是潰瘍性結腸炎作怪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因長年受潰瘍性大腸炎所擾,導致無法正常工作而請辭,到底潰瘍性結腸炎會有哪些症狀,又該如何預防與治療,免於長期之苦呢?

68 歲 C 女士過去身體狀況良好,不菸不酒且飲食習慣良好,這次因為下腹悶痛好幾個月,加上有血便的情形,被發現嚴重貧血,因此安排大腸鏡檢查。

檢查時發現 C 女士的乙狀結腸處有個 12 公分長的發炎性病灶,還有黏膜潰瘍、出血和部分壞死産生的結痂,病理報告顯示是「潰瘍性結腸炎」。後來病人開始接受抗炎藥物 Mesalazine(5-ASA)治療,3 個月後追蹤大腸鏡,顯示先前的發炎性病灶已有明顯改善。

好發於中老年族群 致病原因不明

潰瘍性結腸炎好發於中老年族群,整個大腸都有機會被影響,近年來確診率有越來越高的趨勢,成因還沒有完全被了解,包括腸道菌叢多樣性減少、環境、飲食、某些藥物、壓力、基因和免疫功能失調等因素,都可能破壞腸道黏膜屏障,誘導慢性發炎反應,造成潰瘍與出血的變化。

潰瘍性結腸炎的症狀,主要是大便有血、黏液便、腹痛、貧血或體重減輕,典型的大腸鏡表現,包括連續性的淺層潰瘍,以及黏膜出血性的水腫,嚴重時可見壞死或阻塞。

病理化驗結果若與內視鏡診斷不一致,可以重複切片,排除藥物、感染、癌症以及缺血造成的大腸發炎,糞便培養或安排斷層掃瞄,都是輔助診斷的利器,能以最全面的檢查找出病因。

增加大腸癌發生率 需終身服藥免於復發

在治療方法上,輕中度潰瘍性結腸炎可先以 5-ASA 口服藥物治療,重度的病人可以使用類固醇或是生物製劑 (主要是單株抗體)控制病情。倘若無法獲得緩解,甚至產生猛爆性腸炎或腸穿孔的時候,不可冒然做內視鏡檢,有些患者因產生併發症,不得不接受部分大腸切除手術。

潰瘍性結腸炎會增加大腸癌發生的機率,要定期做大腸鏡追蹤,文中 C 女士的發炎雖已緩解,但還是得繼續以較低劑量服藥,因為潰瘍性結腸炎的復發率很高,往往需要終身服藥。

最後提醒民眾,許多藥物正在逐步被開發,治療副作用更小,如果您正飽受潰瘍性結腸炎,所帶來的不便與痛苦,請樂觀面對疾病,耐心地配合醫囑來追蹤和治療,重拾「腸」勝的喜樂人生。

文/吳明駿醫師、編輯/賴以玲、圖/蘇鈺婷

※ 本文授權自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明駿

延伸閱讀
潰瘍性結腸炎嚴重需裝人工肛門!中醫 3 關鍵用食補養好腸胃
便便帶鮮血不一定是痔瘡 潰瘍性直腸炎讓你不斷跑廁所
提早防腸癌!4 種人醫生建議做大腸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