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兒童確診後居家照護要點!黃瑽寧:觀察孩子精神、活動力

黃瑽寧

因應大量兒童確診,家長到底該怎麼樣照顧確診兒童,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黃瑽寧主治醫師親臨指揮中心說明居家照護要點,他強調:「孩子常見表現會是發燒,如果退燒以後主要觀察孩子的精神、以及活動力。」

有多少比例的兒童屬於輕症在家照護,黃瑽寧說:「以今年 2 月的統計, 32% 兒童為無症狀、68 %有症狀發燒佔一半、其次為咳嗽,國外的經驗也跟台灣差不多,其實 Omicron 在兒童的症狀比 Delta 的時候還要多。」

染疫的兒童發燒是常見的症狀,黃瑽寧坦言:「只要發燒去快篩就有機會抓到感染的孩子,有些還有鼻塞、鼻涕的症狀,發燒平均會燒到 39 度,臨床上看到家長經驗也是如此,很多家長會很擔心,其實發燒平均天數為 1.7 天,往往都是小孩退燒後換大人開始不舒服。」

發燒時建議給孩子一些退燒藥,不要任意服用成藥,要跟兒科醫師討論,可藉由視訊看診,由醫師量身打造需要的劑量。而退燒後家長要觀察精神、活動力,如果吃了退燒藥以後精神就回來了基本上沒問題,「視訊門診抓著媽媽不放基本上都沒問題,往往孩子乖乖很安靜就是有問題,如果有討拍、討抱都是好的跡象。」

除了發燒跟咳嗽以外,也會看到哮吼症狀,黃瑽寧強調:「 100 個小孩感染只有 1.5-2% 都會有哮吼,不能以哮吼為做為有無感染作為依據。」

另外,照顧中也要預防孩子脫水,有時候孩子食慾不好,可以在水中加鹽巴、蜂蜜,盡量多補充水份,也可以觀察孩子的呼吸次數,若有呼吸急促的狀況就要儘早就醫。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國內兒童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醫師:染疫康復後一個月內風險最大
孕婦可以服用瑞德西韋嗎?研究:近五成藥物代謝物進入胎兒體內
BA.5 免疫逃脫增 4 倍!免疫權威張南驥:若持續有人感染,就有突變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