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患者都需要!屬於自己的運動單(術後篇)

彭幸茹、許嘉真/綜合報導

各項研究皆顯示運動對於心血管患者的必須性及好處後,發現這是心臟病患能夠減緩來自疾病進展威脅的唯一方法,在這篇中要來介紹當心臟病發及手術後的心臟復健該注意些什麼事。在此提醒,在進行心臟運動復健時,一定要經由心臟內科醫生復健科醫生共同評估及規劃下,才能進行。

術後進行心臟復健的好處 

 

進行心臟運動復健後可以有效降低心跳速率、減少週邊血管阻力、增加心臟打出去的血量、加強身體對氧氣的利用,減少心臟作功量,進而改善疾病造成的呼吸困難和疲倦等症狀,以提升生活品質。並且透過復健運動來控制血壓、血糖、血脂等的危險因子,也助於心理情緒的穩定,所以心臟復健不只能增進病人體能,更是有效改善心臟疾病帶來的相關症狀,降低疾病復發及再住院之機率。

接受心臟復健的對象

在醫師指示下,主要接受心臟復健的族群為冠狀動脈缺血疾病的患者,但在非缺血性心臟疾病者,如先天性心臟病、心衰竭、心律不整及心臟手術後的病人,都可以接受心臟運動復健。但病情不穩定,持續胸痛、血壓不穩、呼吸困難及心律不整的病人,則暫時不適合進行,需臥床休息。

心臟復健的運動分期

總共可分成四期,會根據不同的心臟疾病有些許調整。

 

更多心臟復健資訊

三大醫院設立中心,提供整全照護:

1.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

2.振興醫療財團法人心臟功能重建中心

3.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強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