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無敵星星不是永久有效!羅一鈞:這種情況重複感染機會大增

台灣首見 BA.4 、BA.5 的 Omicron 亞型變異,除了傳染力更高外,免疫逃脫情況增加,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不諱言:「如果這兩種病毒株進入社區傳播,產生非常多不同突變基因的時候,重複感染機率就會大增。」

國內先前流行的變異株為 BA.1、BA.2,如今隨著有 Omicron 亞型出現擔憂未來康復者還會重複感染,無敵星星並非永久有效!羅一鈞解釋:「所有不管是染疫、疫苗產生的保護力會隨著時間衰退,等到抗體衰退到某一個程度,加上變異株傳染力可以蓋過現行主流變異株就可能會有下一波疫情,嚴密監測流行的趨勢,需要提高每個人每劑疫苗完整接種率,加強我們群體免疫效果可以持續維持下去。」

可以先從各國的狀況做為借鏡,南非在去年 11 月流行一波 BA.1,到今年四月才出現下一波疫情,美國則是今年春節前流行 BA.1,目前流行 BA.2,羅一鈞認為:「群體免疫針對 BA.1、BA.2 保護效果可以有3-4個月,目前來說不會說完全沒有任何交叉保護力、無效的情況。」

國內疫情在今年 1-3 月時,北部以 BA.1 為主、南部是 BA.2 ,到 4-5 月本土疫情一開始,有些是BA.1,新北後續有 BA. 2和 BA.3,不過如果國內沒有主要變異株亞型的變化,重複感染的可能性相對低,但不敢保證是零。

羅一鈞也提到:「基本上重複感染同一序列亞型變異株機會是少的,若有 BA.4 和 BA.5 造成社區流行,因為有很強的傳染力跟免疫逃脫,所以產生二次感染狀況應該會提高。」

目前中央制訂康復者三個月內不會判定為再次確診,羅一鈞說:「這個時效是經過專家討論,預估三個月後二次感染的可能性變大,並不是 100%。少數案例確實有重複感染的可能性,只是並非大多數人會發生的狀況,有可能就是主要流行變異株出現大量的改變。」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康復後「無敵星星」多久會失效?三大因素影響抗體維持長短
疫情下心肌炎變常見!MIS-C、新冠病毒感染造成心肌炎有什麼差異
國內兒童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醫師:染疫康復後一個月內風險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