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讓人呼吸不順 輕鬆4個自行檢測 肺功能好壞馬上知!

近年來,台灣的天空因PM2.5的關係,彷彿瀰漫著灰色的一層霧氣,令人無法看清遠方的景象。除了視覺上的困擾外,更嚴重的就是造成肺部的功能問題。

PM2.5對肺部造成的傷害

人們無時無刻都在呼吸,透過呼吸肺泡將氧氣帶到肺臟進行與二氧化碳交換,將氧氣透過血液循環供給全身利用,很多的傳染性疾病,就在這一呼一吸之間進入人體,當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子PM2.5濃度過高,經由人體呼吸作用吸入肺臟時,就會對負責氣體交換的肺泡造成直接的刺激,危害到肺部,嚴重時會擴散到全身。例如:出現咳嗽、喉嚨癢的症狀,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患者,甚至會覺得上氣不接下氣。

肺功能好不好?4個自行檢測 做完就知道!

台灣40歲以上的民眾約有6~8%罹患慢性肺阻塞以及其他的肺部疾病,希望透過簡單的評估方法,讓民眾能夠主動發現,再進一步透過健康檢查,盡早就醫並治療。

1.爬樓梯1分鐘:民眾若爬樓梯1分鐘能爬80層樓梯,是低度風險;而爬50層就喘不過氣,是屬於中度風險,若1分鐘只爬30層就無法喘氣,代表肺部功能很弱,要盡速就醫。

2.吹氣球:完整一口氣(不換氣)吹進氣球裡,再把氣球口打結,可以偵測FVC(用力呼氣肺活量),測量圓直徑小於標準值後(FVC值偏低),就有罹患侷限性肺部疾病的風險,例如: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

男性:40歲以下及40~49歲男性,吹出氣球的圓直徑小於17.2cm;50~59歲吹出氣球的圓直徑小於16.6cm;60~69歲吹出氣球的圓直徑小於16.2cm;70~80歲吹出氣球的圓直徑小於15.8cm。

女性:40歲以下及40~49歲女性,40~49歲吹出氣球的圓直徑小於16.2cm;50~59歲吹出氣球的圓直徑小於15.6cm;60~69歲吹出氣球的圓直徑小於15cm;70~80歲吹出氣球的圓直徑小於14.2cm。

3.憋氣:肺活量是肺臟交換氣體能力的指標,先將氣吸飽吸滿至胸腔後再完全把呼出吐盡,然後再次將氣吸滿至胸腔,然後憋氣。一般正常人可以憋40~60秒左右,若民眾連25秒都無法憋住,代表肺功能有問題;50歲以上的長輩正常的憋氣時間為30秒,而60歲為25秒,如果少於10秒,代表肺功能很差。

4.吹火柴:點燃一根火柴,用盡力氣去吹滅火,若距離嘴約15公分無法吹滅的話,代表肺部的功能有問題;而肺部功能超差的人,例如:肺氣腫患者,可能火柴距離嘴約5公分還無法把火吹熄。

延伸閱讀

咳不停的「菜瓜布肺」平均活不過1年 快吹個氣球測肺活量!

1人罹患恐全家感染!肺結核常見7大症狀不能輕忽

老菸槍「咳、痰、喘」 小心是要送加護病房的「肺中風」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