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憂鬱嗎?可能是服用這些藥物引起的

iStock-868488148

在過去的臨床上,就發現一些降血壓藥會使細胞囊泡內的神經傳導物質無法運送到突觸前的神經末梢,導致憂鬱症的風險升高,後來許多關於藥物導致憂鬱症的藥源性憂鬱症研究報告越來越多,除了一些讓人成癮的藥物外,有些重要的臨床用藥也可能會升高憂鬱症的風險。

什麼是藥源性憂鬱症

檢視憂鬱症門診或住院患者的用藥狀況,可以發現憂鬱的症狀是在藥物使用中、成癮或戒斷的狀況下,患者只要有顯著的心情低落或對原本興趣的事物感到全無興致,即可診斷為藥源性憂鬱症,不需完全符合所有憂鬱症的判斷指標。而且,能夠鑑別藥源性與原發性憂鬱症的不同,可以減少因為藥物副作用產生的憂鬱問題,幫助患者早點減輕痛苦。

經過臨床證實 會導致憂鬱的藥物

以下所列舉的藥物,經過大量的臨床研究顯示與憂鬱症有關係,有些患者甚至出現自殺的想法和行為,若有在使用這些藥品的患者,需特別小心藥源性憂鬱症的問題。

1. 干擾素(IFN-α):許多使用干擾素(IFN-α)治療C型肝炎的患者,都有高比例的精神障礙,尤其是憂鬱症病史。而在研究中,受試者也有20~45%在使用干擾素後,出現憂鬱的狀況。

研究指出,不同類型的干擾素對憂鬱產生的影響也不盡相同。例如:使用IFN-α n1干擾素導致憂鬱症的機率最高;IFN-α 2b罹患憂鬱症的程度最嚴重,最容易出現自殺的念頭;而IFN-α n3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最低。

2. 糖皮質醇激素:研究分析顯示,罹患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症等會使用糖皮質醇激素治療的患者,常出現嚴重的精神科別的異常反應,例如:躁狂症或憂鬱症的機率是6%;中等憂鬱症的反應是23%。而短期使用糖皮質醇激素患者,出現的精神問題是輕躁症或興奮,長期使用的患者則容易出現憂鬱症狀。

此外,患者使用糖皮質醇激素的劑量越高,罹患藥源性憂鬱症的機率也越高,但劑量和發作時間的長度及嚴重度沒有明顯關係。

3. 心臟內科用藥(洋地黃/地高辛):許多使用心臟內科藥物-洋地黃及地高辛的患者,都出現了憂鬱症的現象,還有其他的一系列精神科症狀。

4. 抗癲癇藥物:流行病學的資料庫研究分析顯示,有許多自殺患者在生前,同時有使用抗癲癇藥物的藥物史及罹患憂鬱症的病史。

延伸閱讀

120萬人的研究 告訴你最適合憂鬱症患者的3種運動

太早醒來還心情差?當心你可能得了憂鬱症

一下雨、陰天就心情差?你可能是「沒曬太陽」造成的憂鬱症!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