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日挑戰】抱石和攀岩有什麼差別?想要爬先學會摔!充滿人生哲理的運動

OL話

睽違已久的《芊日挑戰》又來啦!繼上一集挑戰完拳擊後,主持人芊芊又要來體驗高難度的抱石運動,2021年東京奧運可是有把「抱石」列入比賽項目喔!

紅石攀岩場的 Wayne 教練解釋抱石跟攀岩又有點不同,抱石通常在室內,不需要用到繩索且攀爬高度約一層樓(約3米),底下也有軟墊可以安全落地,攀爬者第一堂課就是要先學會如何落地。

想要爬先學會摔!

落地時先往後跳,交先著地身體再往後滾,手擺胸前不要撐地。學會落地後,教練會講解抱石規則及技巧,每個抱石館都有自己設定的路線和難易度,穿上攀石鞋就可以照著特定顏色路線攀爬,只是要記得踩著的時候要使用「腳尖」,若是用「足弓」踩石頭是會不穩滑落的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省力的抱石小技巧

Wayne 提示抱石小技巧,身上最重的地方就是重心,也就是肚臍下方的「核心」位置,在攀爬時可以將重心往下,一路蹲著爬上去,不要用手拉單槓的方式往上爬,不然手到後面會沒力氣,使用對的技巧讓攀爬看起來更專業也更省力。

充滿人生哲理的運動

另外抱石場又有垂直平面跟斜面的場地,等待垂直平面挑戰熟悉後,可以挑戰看看斜面,Wayne 教練也說,「抱石就像人生的拼圖,要去尋找可以拼湊完成的那一塊。」每條路線完攀方式有百百種,就看要使用哪種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完成目標,摔下來的次數一定會比完攀多,但當每一次越來越接近目標時,就會發現自己已默默愛上這個充滿哲學的運動!

文 / 張舒芸、圖 / 胡家芸

延伸閱讀
【OL悄悄話】全身燃脂增肌拳擊運動!女生打拳帥度爆表
【OL悄悄話】168要怎麼吃?斷食後精神變更好?間歇性斷食懶人包
每天多動15分鐘、可以多活3年!3種運動幫你維持身體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