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中風不難!營養師:戒除一習慣勝算就過半

常常看到很多男生肩頸僵硬或頭痛時,迅速的把頭左右快速甩一甩,聽到「ㄅㄧㄚ~ㄅㄧㄚ」兩聲,似乎就通了。但經常肩頸僵硬、頭痛可能是罹患高血壓的警訊,卻沒有察覺,因此高血壓又被稱為「無聲殺手」。

一分鐘測試,你是否為中風高危險群?

只要符合選項就是一分,若結果在 0 至 4 分,則代表血管年齡與現在年齡相符、5-8 分為血管實際年齡較現在大 10 歲,9-12 分則為血管年齡較現在大 20 歲。5 分以上,建議就醫檢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戒菸不僅預防中風,還可改善血壓

菸燃燒後會產生尼古丁、一氧化碳、菸焦油及多種致癌物質,而尼古丁會影響神經系統,造成心跳加速、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增加高血壓及血管栓塞的機會。衛福部更鼓勵民眾戒菸,超過 10 分之一的腦中風患者與吸菸及二手菸有關。《臨床醫學雜誌》刊登,預防二次中風除了地中海飲食外,戒菸是關鍵因素。

地中海飲食連續五年蟬聯為最佳飲食

《美國新聞及世界日報》每年都會評選出年度最佳飲食法排名,地中海飲食法已連續五年蟬聯冠軍。你可能聽過此飲食法,但總是不記得內容。簡單記住飲食三個重點,攝取白肉及蛋豆類製品為優先,吃多種顏色蔬菜及 2 份水果,使用橄欖油。

平時多補充抗氧化物降低體內發炎

許多研究發現,中風發生與氧化壓力及發炎反應有關,因此補充抗氧化食物可以降低體內自由基反應,保護心血管。

1. 維生素 C

維生素 C 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以對抗體內自由基,降低發炎反應。天然食物中如芭樂、小番茄、奇異果、甜椒等食物。

2. 薑黃素

是薑黃中最重要的化合物,不僅有抗氧化,還能抗發炎。食用薑黃需搭配油性食物才能釋放出營養,若以保健食品補充則需飯後食用。

3. 石榴多酚

石榴多酚包含鞣花單寧酸、鞣花酸以及黃酮類物質,能保護心血管,降低動脈硬化。

營養師小叮嚀

中風並非突然發生,而是許多危險因子潛伏在體內,待時機點到才引爆。除了遺傳、年齡、基因無法改變,飲食、生活作息、體重、運動、吸菸及飲酒等等因素是可以改變。不要讓自己有壓力,覺得要改變那麼多很困難,只要略為調整就是進步。

文/馬鳳吟 圖/蘇鈺婷

文獻資料:Secondary Stroke Prevention in Polish Adults: Results from the LIPIDOGRAM2015 Study
衛生福利部
美國心臟協會

延伸閱讀
夏日中風猝死機率高,營養師:有這前兆要小心
腦中風有 4 大前兆!注意 3 種暈眩症狀,有異狀就送醫
你是哪種類型的肥胖?營養師:掌握減肥策略,打造易瘦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