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足腫最常發生在這五大部位!高血壓族群也更容易好發

別以為只有嚴重深的傷口才會造成「蟹足腫」,臨床上包含連青春痘、蚊子叮、疫苗注射後造成蟹足腫,更因為外觀飽受外界異樣眼光,當蟹足腫越長越大時還會出現疼痛、腫癢的問題,臨床上就有一名妙齡女子因為背部長青春痘惡化成蟹足腫,甚至背部整個隆起嚴重影響生活。

蟹足腫不只跟基因、體質有關!血壓、作息也有關

蟹足腫發生與否跟體質有極大相關,與家族遺傳也有關聯性,據統計約 1 %民眾受蟹足腫所苦,每 100 個人就有 1 個可能有蟹足腫發生的可能,而蟹足腫最常發生的部位就在張力較大部位:

  1. 前胸:佔48.9 %
  2. 背部肩胛處:佔 26.9 %
  3. 雙下顎:佔 12.1 %
  4. 上臂:佔 4.8 %
  5. 剖腹產傷口:佔 1.9 %

由於全身可能出現蟹足腫,患者全身不只一處有蟹足腫,發生與否除了本身體質以外、家族基因也有關係,若是傷口本身有感染,患者本有高血壓蟹足腫的狀況也可能再惡化,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蔡嘉軒醫師提到:「患者血壓越高產生的機會越高,有高血壓的病人蟹足腫比較惡化,也會比較疼痛、比較癢。」

【蟹足腫小檔案】
蟹足腫是一種過度疤痕組織增生,皮膚傷口達到「真皮層」刺激纖維母細胞,製造過多的膠原蛋白修復傷口所造成,因此傷口不一定要很深就可能出現蟹足腫

「蟹足腫」與「肥厚性疤痕增生」差在哪?

「蟹足腫」跟「肥厚性疤痕增生」最大的差異在於,蟹足腫會向傷口以外的正常部位過度增生,就像螃蟹腳一樣延展出去,蔡嘉軒坦言:「過去蟹足腫被認為是難治療的疾病,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手術切除後復發的機率仍高達 50~70 %。」

蔡嘉軒分享近期經手嚴重的個案,一名年僅 27 歲的陳小姐,十多歲時背部長出 2 顆小小的突起物,以為是青春痘,結果 15 年來突起物蔓延愈來愈多、愈長愈大,導致背部隆起,一大長條的蟹足腫就長在肩膀後面。

主要是病者本身就有蟹足腫體質,加上長青春痘時經常用手去抓,反覆發炎感染,加上造成如此嚴重結果。蔡嘉軒提到:「如果患者本身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影響賀爾蒙分泌,也可能讓蟹足腫不斷的增長。」

蟹足腫有哪些治療策略?

只是該名個案過往治療並不順遂,導致他一度放棄治療,蔡嘉軒說:「更改了放射線治療劑量、天數,同時手術治療也採取技術改良,一層一層慢慢縫合,一個傷口縫 4-5 層,雖然比過往的手術更耗費的時間,但治療成效也很好。」所幸歷經 8 小時的手術切除與術後的放射治療後,暫無復發跡象。

治療依據患者的病況選擇治療的治療,擔憂開刀的患者也可以採取「非手術治療」,包含使用矽膠片進行壓力治療,或是在病灶處塗抹除疤矽膠軟膏,也可以直接注射類固醇、冷凍治療等,若是選擇手術切除可以加上術後放射線治療,復發率降低至 10~15 %。

雖然蟹足腫不致命,但可能因為礙美觀嚴重影響生活,建議可尋求專業醫療團隊諮詢,讓生活重新恢復美好。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小傷口也可能變蟹足腫! 醫師教你「按壓」5秒消疤痕
蟹足腫反覆潰瘍恐癌變 避免7成復發率「放療」來幫忙
手術、受傷後疤痕該怎麼處理?除疤產品大評比!整形外科醫師一次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