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穎開特斯拉自撞!車禍後送急診有哪些評估要點?

藝人林志穎自駕特斯拉自撞,消息引發民眾關注,雖然林志穎和小孩都緊急脫困、保持清醒,但身體多處受傷,目前仍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治療中。面對這種重大車禍的發生,急診醫師表示:「一定會按照處置原則,從呼吸道、呼吸、循環、神經學、暴露外觀,五大指標來做檢查及確認,即使做電腦斷層沒看到出血,擔心之後有延遲性出血也會留院觀察。」

重大車禍後依據五重點來評估

初步了解林志穎有多處受傷及骨折,經紀人透露林志穎傷勢相對穩定,並未詳細說明病況。但根據 110 年道路交通事故統計,國內光是去年總共就發生 35 萬 6779 件交通事故,造成 2990 人死亡、 47 萬 4376 人受傷,大大小小的車禍天天上演,到底車禍患者進到急診後,會有哪些評估?

急診裡常見車禍患者,臨床上也有完整的因應原則,萬芳醫院急診科主任黃文成表示:「利用口訣 A、B、C、D、E 來進行確認,A 就是呼吸道、B 呼吸、C循環、D 神經學上異常表現、E 代表有專著衣服遮蔽的地方需做外觀檢查。」

尤其當強烈撞擊後,醫師會關注頭部有無相關神經學症狀,此外,黃文成說:「對患者做全身的確認,像是翻找穿著衣物的地方是不是有潛在性的傷口。」有些傷口雖然很小卻是很致命,是可能穿刺到肺部、心臟,當致命性的傷口處理完後就會評估全身上下狀況。

車禍外觀沒傷口不等於沒事!

從外觀最容易判別是外出血,醫師會直接「加壓止血」,至於較擔憂看不到內出血,黃文成解釋:「需利用超音波、電腦斷層判斷有無內出血的可能,像是頭部鈍挫傷的患者即使做電腦斷層沒看到出血,擔心之後有延遲性出血,就會留院觀察 6-8 小時確定沒有病程進展。」

而延遲性出血容易出現在有服用「抗凝血藥」患者身上,通常會在車禍一周內出現症狀,撞擊當下可能以為傷勢無礙,2、3天後才頭暈、想吐、頭痛等。

黃文成舉例:「有些病人送到急診時從外觀並沒有明顯受傷,但人頓頓不太會講話,從救護人員給的資訊中得知,他是被高速的機車追撞彈到兩公尺外,這時候受傷可能沒想像中單純,受傷機轉對於臨床醫師判讀情況是很重要的線索。」因此,車禍後到院詳述的說明車禍經過對於醫師判斷病情極有幫助。

千萬勿隨便移動車禍患者

若單純只是輕度小區塊的受傷,醫師則會聚焦評估患者血液循環好不好、有無開放性傷口、出血狀況,黃文成坦言:「車禍患者來說臨床上最常見還是多處擦挫傷,評估單一區塊的給予相關檢查,是否需要手術縫合。」

因應台灣汽機車多,民眾對於車禍發生時也要有基礎的認知,黃文成說:「民眾若遇到別人出車禍時,第一可以確保現場的安全,讓其他車輛可以順利繞行,同時趕快聯絡 119,讓他們來評估患者狀況,不要隨便移動是為了避免出現二次傷害。」

1.諮詢專家:萬芳醫院急診科主任黃文成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車禍可能造成「胃出血」?急診醫師:腸胃道出血不一定馬上會發現!
別輕忽腳踝扭傷、車禍撞傷!「距骨」骨折、脫位怎麼辦?
車禍後、燒燙傷該如何養傷除疤?整型外科醫師詳解:傷口癒合就要開始使用除疤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