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多處疤痕紅腫發癢難耐?一圖帶你了解蟹足腫!

你是否因為蟹足腫而產生一些困擾呢?蟹足腫越長越大時,還會出現疼痛、腫癢的問題,有時候還會影響到外觀,讓患者飽受外界異樣眼光,其實不只有很深的傷口才會造成「蟹足腫」,還包含遺傳、受傷皮膚常受外力拉扯、傷口太深等原因。

雖然目前蟹足腫還無法根治,但仍有降低蟹足腫反覆發生機率的療法。這篇文章將幫助你了解蟹足腫產生的原因,以及療法跟預防方式。

蟹足腫是什麼?

蟹足腫是一種身體的過度修復。患者在身體修復時,產生太多的修復細胞,卻沒有充分代謝,連週邊的皮膚都開始增生,讓疤痕變得又肥又厚。

為什麼我有蟹足腫?

會產生蟹足腫是因為身體的修復機制太活躍,所以這跟體質特別有關係,除了基因的關係,也很常因為許多外在因素而讓蟹足腫一再復發,以下列出幾點可能:

遺傳

臨床統計發現,5~10%的蟹足腫病人有相關的家族病史,這也讓蟹足腫很難治療。

受傷皮膚常受到外力拉扯

受傷的皮膚如果是以下這些部位,本來就是常常受到外力拉扯的地方,像是胸口因為呼吸的關係會擴張、關節的地方常拉扯;另外,皮膚比較厚、肌肉活動量比較大的地方,也會因為刺激修復的膠原母細胞活躍,比較容易增生疤痕,像是手臂跟肩膀、大腿外側。

傷口太深

如果只是被紙片割到的輕微劃傷,比較不容易產生疤痕或增生,但如果傷口較深、到達真皮層的部分,就要在傷口癒合之後注意疤痕生長的狀態。

蟹足腫如何治療?

目前蟹足腫的治療方式雖然有很多種,但是這些辦法都沒有辦法完全根治蟹足腫,復發的機率也很高,只能讓腫塊縮小,不要影響到美觀以及生活。

治療方式百百種

注射類固醇、雷射治療、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冷凍治療,這幾種治療方式都能夠抑制組織增生、讓腫塊縮小,不要妨礙到日常生活跟美觀。另外也可以透過貼矽膠片的方式,給皮膚一點壓力,減少疤痕組織的血流跟氧氣,抑制過度增生。

傷口較大或是容易活動的話,可以穿彈性衣。至於較小的傷口,如輕微劃傷等,在結出第一次顏色較淺的疤時,可以每天用「想到就給它按壓5秒」的方式,但重點是要給疤痕壓力,所以「水平推揉」是沒有效的,要「垂直按壓」。

阻止疤痕增生,時間久了,自然顏色就更淡、幾乎看不到,如果放著不管,或是用鞋子、衣服等不斷摩擦,就會引發其他問題。

(注意:類固醇等藥物會有導致週邊其他正常皮膚萎縮、微血管增生的副作用,所以使用時也要謹慎討論)

蟹足腫預防?

穿寬鬆、避免摩擦的衣服

對於傷口,應該要穿寬鬆、避免摩擦的衣服,牛仔褲等硬質服裝要少穿。

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C

如果受傷之後,可以多補充蛋白質跟維生素C,讓傷口癒合快一點。

減少皮膚拉扯

儘量不要動到傷口,因為每次的拉扯都是在告訴皮膚「你在受傷、你在受傷」,讓疤痕更容易增生。

任何蟹足腫問題 盡快就醫給專業評斷

蟹足腫不致命,但美觀問題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受傷就有可能讓蟹足腫有機可趁,不過這種事情真的很難預防,也不可能沒有疤痕,請大家一定要特別注意~如果有症狀,建議可尋求專業醫療團隊諮詢,讓生活重新恢復美好。

資料來源:小傷口也可能變蟹足腫! 醫師教你「按壓」5秒消疤痕
蟹足腫最常發生在這五大部位!高血壓族群也更容易好發

圖/翁舒柔

延伸閱讀
這 5 大類人容易缺維生素 C,來看看你中了嗎?維生素 C 含量一覽表+常見問題精選
受傷之後怎麼樣可以不留疤?黃季怡醫師:你該做這3件事情
手術、受傷後疤痕該怎麼處理?除疤產品大評比!整形外科醫師一次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