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癌症適用「質子治療」?醫師從適用對象、治療準則一次明瞭

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癌症患者有越來越多的治療選擇,如今「質子治療」已是放射治療的最新趨勢,但這到底質子治療是什麼?又有哪些患者適合?臺北醫學大學放射腫瘤科李欣倫主任解釋:「質子治療就像是深水炸彈、狙擊槍,將放射線劑量精準集中在腫瘤部位,高劑量消滅腫瘤,最大特色就是精準、副作用低。」適應的癌症類別也越來越多。

癌症治療新趨勢!什麼是「質子治療」?

過往癌症治療以「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為主,加入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熱治療與細胞治療各種療法減少患者副作用,提升治療的成效。質子治療是放射治療中最先進的一種,李欣倫表示:「質子治療會準確在指定目標進行能量釋放,消滅腫瘤但幾乎不會對照射路徑上的健康組織造成傷害。」

質子治療能進行的適應症越來越多,治療上以肝癌、頭頸癌與攝護腺癌為常用癌別,另外包含肺癌食道癌乳癌胰臟癌、婦科癌症也都能進行治療,特別是文獻指出「兒童癌症」特殊腫瘤治療,有較少的副作用及更多的應用空間。

兩大條件患者不適用質子治療

至於哪些患者如何評估能否適用質子治療?李欣倫說:「患者如果穩定可配合相關檢查,且腫瘤擴散轉移不嚴重,都有機會進行評估,只是需要至有相關經驗質子治療的醫院。」目前國內在長庚體系、北醫體系都有質子治療中心,目前衛福部有核可九個醫療體系可設置質子中心。

只是有兩大條件狀況的患者可能不適用質子治療:

  1. 病人不能配合相關檢查:質子治療對精準度要求非常高,治療前需要精確定位腫瘤,先決條件患者一定要能配合檢查躺著 20 分鐘不能移動。
  2. 全身轉移嚴重的病人:質子治療雖然先進但仍屬「局部治療」的一種,如果患者全身擴散轉移嚴重,超出質子射程範圍,治療也較難有其成效。

北醫質子中心使用的新一代超導型質子治療機配有筆型射束(Pencil Beam)強度調控與即時影像導航(Cone-beam CT)等最新功能,「看哪裡、打哪裡」,有效減少治療副作用並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

質子治療搭配其他療法有兩大優勢

只是除了進行質子治療以外,有些患者還會合併免疫治療、熱治療、細胞治療等治療方式,李欣倫解釋:「因應質子治療主要是局部腫瘤控制,但癌症會有轉移的風險,對於風險比較高的病人,除了局部也要注意遠端控制,這時就會考慮質子治療搭配其他治療方式,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搭配其他治療方式有效「加強遠端控制」以及「局部治療的效果」,至於需要治療多久?其實質子治療的療程跟放射治療的療程時間差不多,主要依據患者病情決定,通常是每週一到五進行治療、六日休息,依據病情安排治療次數至少維持數週的時間。

質子治療屬自費項目!

質子治療雖然有效但屬於自費項目,健保目前尚未給付,收費依照療程、技術的複雜度而制定,目前台灣收費介於 60-100 萬,但相較美國、日本同樣的療程費用更為昂貴,可能介於 130-150 萬之間,北醫附設醫院邱仲峯院長表示:「為了讓更多病人有機會接受質子治療,院方也匯集社會各界愛心,募集完成千萬質子治療基金,將以兒童癌症病人為優先補助對象。」

截至 2021 年底,全球共有 99 家質子治療中心投入臨床服務,近 25 萬人接受過質子治療,雖然亞洲許多地區的質子治療中心仍在規劃,但隨著醫療進步越來越多患者可以得到更良好的治療方針。

1.諮詢專家:臺北醫學大學放射腫瘤科李欣倫主任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強化癌症治療能量!北榮重粒子治療中心進入臨床試驗
罹患癌症該怎麼選擇「最好的醫院與醫師」? 其實這 3 點才是最需要考量的
【懶人包】基因檢測對癌症治療有什麼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