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夏季的消暑對策!營養師推當季水果入菜

酷熱夏季的消暑對策!營養師推當季水果入菜

隨著氣溫升高,在悶熱的天氣總是讓人沒有胃口,台灣不同季節盛產不同水果,琳瑯滿目讓人眼花撩亂,除了水果冰品、蔬果汁、自製水果優格,你有沒有嘗試過將好吃又清爽的水果融入到生活的每一餐呢?

烈日下從柏油路冒出來的陣陣熱氣,讓人不堪負荷,身體就像不停燃燒的火爐,汗水也從額頭不斷冒出來,覺得快要融化了,你也因為太熱而吃不下飯嗎?酷夏來臨,今天營養師推薦給你特別的消暑又開胃料理,解決食慾不振的情況,讓你清涼一夏!

輕鬆消暑!當季又新鮮的水果也能入菜

涼拌西瓜皮

講到夏天抗暑,一定少不了冰涼香甜的西瓜,含水量高,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可促進水分代謝、消除水腫,但是西瓜甜度高,屬於高升糖指數的水果。在市場買了半顆西瓜,甜甜的紅肉吃完後就會順手把皮丟掉,實在是有點可惜!相較於果肉,西瓜皮含糖量較低,比較不會造成血糖上上下下,糖尿病友也可以適量淺嘗,簡單用傳統涼拌菜的作法,醃一醃,放到冰箱冷藏,就可以搖身一變成為餐桌上的開胃佳餚。

【食材】
西瓜皮、蒜末、鹽、糖、香油、醋。

【做法】
1、西瓜削皮後切丁或切絲皆可。
※可以保留一層紅色果肉對視覺和口感上都有加分效果。
2、加入鹽水讓西瓜皮脫水,放入冰箱冷藏2小時,以提升脆度。
3、用清水洗過一次後瀝乾,依照個人喜好加入調味料就可以上菜了。

鳳梨洋蔥燒肉

鳳梨是夏天常見的水果,除了能消暑、解渴,還能幫助腸胃消化,一般的燒肉吃多了覺得膩口嗎?不如試試加入新鮮鳳梨,其中的鳳梨酵素能分解蛋白質,讓肉質變的更軟嫩,還可以平衡掉豬肉的油膩感,做成便當主菜大人小朋友都愛吃,每次咀嚼都會感受到鳳梨酸甜的滋味,夏天超級下飯,兼顧視覺與味覺之間的雙重享受。

【食材】
鳳梨、洋蔥、梅花豬肉片、醬油、米酒、蒜頭、蔥花。

【做法】
1、混合醬油、米酒、蒜頭調製醃料,放入豬肉片,抓均勻後靜置 15 分鐘等待入味。
2、洋蔥以小火乾煎至呈現焦糖色。
3、放入豬肉片與洋蔥一起拌炒。
4、最後加入切塊鳳梨,起鍋前撒上蔥花。

火龍果炒飯

看到紅色火龍果色彩鮮艷的樣子,就知道其中的營養價值絕對不容小覷,其中的多酚類及花青素等植化素豐富,有抗氧化、抗自由基的作用,可以維持心血管健康,幫助穩定血壓。甜甜的水果做成台式鹹的熱炒料理覺得很違和嗎?其實完全不會,不僅能提升視覺效果,營養當然也滿分到位,吃膩一般油亮亮的炒飯了嗎?這個炎熱的夏天絕對值得你嘗試的清爽版火龍果炒飯!

【食材】
白飯、紅肉火龍果、雞蛋、彩椒、胡蘿蔔、鹽、醬油、番茄醬

【做法】
1、火龍果加入適量的開水,打成火龍果汁放在一旁備用。
※建議勿濾除果渣以獲取水果提供的膳食纖維
2、熱鍋中倒入油,加入蛋液後翻炒。
3、將胡蘿蔔丁、彩椒丁加入鍋中炒,接著倒入白飯拌炒至均勻。
4、關火後加入適量的鹽巴、醬油、番茄醬,依照個人喜好調味。
5、最後倒入火龍果汁翻炒,盛盤後即完成。

在這個又悶又熱的天氣裡,水果散發著淡淡果香味,入菜最能開胃消暑,依照不同水果的特性、適合的烹調方法,就可以做出千變萬化的菜色,用漂亮的容器盛裝,端上桌後就是不同的飲食饗宴。

文/劉思妤、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類熱浪來潮,高溫多流汗就是代謝好、容易瘦?中醫指出夏日減重 4 迷思
夏天吃什麼食物能補水又消水腫?營養師最推瓜類!
刮痧、補水還不夠!冷氣房開太冷也會中暑…異位性皮膚炎跟著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