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皮葡萄球菌 讓皮膚癌細胞縮小60%

照片檔 ID:627038500

很多人一談到細菌就會聯想到疾病和感染問題,但人體的皮膚上就有一層包含細菌的微生物群(microbiome),其中的益生菌能在皮膚表面形成保護膜,並防止外部物質入侵,還有分泌抗菌素來防止壞菌滋生。

能夠抑制皮膚癌的表皮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醫學院發表在《Science Advances》的期刊中指出,人體皮膚上的表皮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會分泌一種物質,可以有效抑制腫瘤的生長,並且不會對正常細胞產生毒性,有機會成為預防皮膚癌的特效藥。

發現表皮葡萄球菌 分泌6-HAP(6-N-羥基胺基嘌呤) 治療疾病的開始

研究團隊一直專注於研究在皮膚上共生的葡萄球菌,並想了解它們對於皮膚健康的影響。在一次的實驗中,特殊的表皮葡萄球菌株居然分泌出,能夠抑制咽喉炎和造成猩紅熱的抗菌物質6-HAP,也因為這種物質和DNA中的腺嘌呤組成結構相似。因此,研究團隊的領導者Gallo博士,在分析表皮葡萄球菌株所產生的物質其特性時,也對它是否擁有抗癌細胞的功能進行了研究。

動物研究證實6-HAP能夠抗皮膚癌

研究團隊給實驗小鼠連續12週,每週2次紫外線的光照,誘導實驗小鼠罹患皮膚癌。結果發現,老鼠皮膚的表皮葡萄球菌若產生6-HAP的物質,會降低皮膚癌的發生率;若沒有產生6-HAP的小鼠,則較容易罹患皮膚癌。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是因為6-HAP會抑制DNA合成,殺死如黑色素瘤(melanoma)的皮膚癌細胞。

後來,研究團隊在確認6-HAP不會影響小鼠肝臟功能代謝,在生物體的使用上是安全且無毒後,便利用靜脈注射方式將6-HAP注射在有黑色素瘤的小鼠體內,發現注射後的小鼠與只注射安慰劑的小鼠相比,腫瘤縮小了60%。

Gallo博士進一步指出,只有20%的健康者的皮膚上擁有能產生產生6-HAP的表皮葡萄球菌。因此,未來在用於皮膚的保養品,特別是防曬乳霜中,可能會加入6-HAP的成分。不過,研究團隊需要更多的臨床研究來佐證6-HAP是如何產生以及如果缺少了6-HAP是否會增加其他癌症的風險。

期刊小檔案:《Science Advances》是《Science》期刊家族中新一世代的期刊,於2015年創刊,以純數位格式、開放取用的方式提供,讓研究人員與讀者能隨時取用高影響力的研究,無須密碼,也不需任何費用,是《Science》近年來針對科研環境改變而推出的新嘗試。

延伸閱讀

未來皮膚癌可用手機診斷!

夏日艷陽高照~不防曬,小心皮膚癌!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