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櫛瓜愛好者嗎?從營養、挑選、保存到料理一次搞懂

你也是櫛瓜愛好者嗎?從營養、挑選、保存到料理一次搞懂

近年來,櫛瓜逐漸成為健康飲食、增肌減脂的熱門食材,有各種料理方式,不管是生吃、煎、烤、煮、氣炸都適合,身為櫛瓜粉一定要知道關於櫛瓜的各種大小事!

在西式料理中「櫛瓜」也是不可或缺的食材,為相當普遍的夏季食材,原產地來自墨西哥,後來傳至義大利,早期台灣主要以進口為主,現今台南有自行培育櫛瓜品種,讓好吃的櫛瓜價格變得親民許多,近年成為我們餐桌上的在地化食材。

你知道嗎?櫛瓜又叫做夏南瓜,是「南瓜家族」的成員變形栽種而來,與我們認知上富含澱粉的南瓜形象差異很大,兩者的營養價值更是大不相同。

櫛瓜的營養價值

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櫛瓜,你會想到什麼?我會說:櫛瓜是健康食物的會員。屬於低 GI 食物,低卡及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是他的基本配備,更厲害的是還有 α 胡蘿蔔素、β 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β 隱黃素等抗氧化物質,能幫助我們遠離疾病,迎向健康。

其實櫛瓜並不算是高纖蔬菜!每 100 克的櫛瓜中不到 1 克的膳食纖維,在蔬菜界中纖維含量甚至低於絲瓜、冬瓜等瓜類食物,但是,櫛瓜具有柔軟、輕薄的外皮,質地綿密的口感,特別適合牙口不好的長者食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櫛瓜的挑選和保存

如何挑選櫛瓜?只要掌握 3 重點,就可以挑選到好吃又優質的櫛瓜!

1、看:有光澤,沒有凹痕、瘀傷,蒂頭處須乾燥且不枯黑,粗細一致的櫛瓜。

2、摸:如果櫛瓜摸起來已經軟綿綿的,就代表已經放太久不新鮮了。

3、拿:挑選長度約 15 至 20 公分,重量約 250 克左右的櫛瓜品質最好。

櫛瓜可以保存多久呢?不管是什麼蔬菜,想要延長保存時間就切勿接觸水分!櫛瓜雖然和南瓜同種,但不像南瓜一樣耐久放,反而非常容易腐爛,建議整條保存,冷藏之前可以用紙巾將表皮多餘的水分擦乾,用保鮮膜包裹後放到保鮮盒或密封袋中,保持乾燥狀態,最多可以保存 5 至 7 天,放太久容易不新鮮、變軟、變苦而影響風味。

百搭料理之王!營養師最愛櫛瓜麵

長的很像小黃瓜,但口感跟小黃瓜完全不同!櫛瓜含水量高,味道溫和,軟嫩清甜,不會刻意搶走其他食物的風采,也正是因為這個特性,讓他可以和任何料理做搭配,連皮帶籽吃,小火乾煎再灑點鹽就很美味,零廚藝的人都可以保證不失敗的櫛瓜煎蛋,清爽香甜的櫛瓜披薩,每一種組合都讓人陶醉。

除此之外,很多人不知道「櫛瓜義大利麵」,它是歐美行之有年的減脂料理,並不是指在義大利麵中加入櫛瓜料理,而是用特殊的器具或刨絲刀削出如義大利麵般又細又長的櫛瓜麵,可以取代澱粉主食做為替代品,相對低醣、低卡無負擔,在夏天吃更清爽消暑。

農委會

文/劉思妤、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酪梨要多熟才能吃?營養師:這樣挑選、保存更美味
養顏又健腦!蓮藕意想不到的5大好處
酷熱夏季的消暑對策!營養師推當季水果入菜